精准施策推动移民产业富民强村

文章来源: 新湘评论  时间: 2023-11-09 15:36

IMG_6755(20231026-113814).JPG

产业振兴是移民后期扶持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的重中之重,也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怀化是全省库区移民大市,移民人口42万余人,精准施策推动移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全市推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分类施策,创新发展模式。打造“抱团取暖”模式,重点扶持以移民为主体的龙头企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产业化运行管理联动机制,防止移民“单打独斗、单枪匹马”式发展带来的风险。打造“飞地经济”模式,把有政策、资金支持的移民村和有建设用地的非移民村联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整合移民产业资金,投入到政府主导的市、县产业投资公司,签订投资入股和分红协议,不断壮大移民村集体经济。打造“立体开发”模式,探索发展“资源整合、产业融合、村企联合”的“光伏+园区”“光伏+种养业”“光伏+物流”等移民产业;优化布局、延伸链条,大力推广林下经济,发挥森林“氧吧”“碳库”作用,发展林粮、林药、林果、林菌、林下养殖等立体型经济,提高移民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因地制宜,做足山水文章。做足“水文章”,发展乡村旅游。结合现代农业,依托移民村依山带水的秀美风光、乡情浓郁的民风民俗,通过“村集体+旅游公司”合作模式,打造以水资源为主线的水上亲子乐园、漂流、垂钓、运动康养、田园体验、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度假胜地,同时将乡愁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融入乡村旅游,形成可看、可玩、可学、可游的完整产业链条,打造具有“怀景怀乡怀味”韵味的“文旅经济”。做好“山文章”,发展优质绿色农产品。按照“一村一品”“一库一业”的产业布局,支持建设农产品加工集聚区,鼓励龙头企业进驻园区集中发展,培育壮大水果、油料、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等优质绿色农业产业,打造一批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农产品基地。加大对地理标志农产品、名牌农产品的申报认证和宣传推介力度,引领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实现质量兴农、绿色富农。

强化统筹,形成发展合力。完善移民资金使用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体系,优化资金投入整合机制,重点向“保值增值、持续增收、管理明了”的产业项目倾斜,集中资金持续投入移民特色产业,实现涉农资金“五根手指头,握成一个硬拳头”。同时,完善社会信用激励约束机制,强化政策沟通和预期引导,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移民产业发展。注重提升移民整体创新创业能力,广泛开展对象化、差异化、互动化和通俗化的移民后扶政策、“自强模范”典型人物宣讲活动,帮助移民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二次创业”的热情,在扶志扶智中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开展“校村联姻”“一人学一技”活动,组织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实用生产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培养一批懂产业、懂经济、会发展的“土专家”“田秀才”。

(作者系怀化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向开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