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县扎实推进干部荣誉退休制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10 17:29

今年来,宜章县坚持以“九个一”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干部荣誉退休制度,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牢记初心使命、珍惜历史荣光、永葆政治本色,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继续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001.jpg

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让干部退休前有使命感。干部临近退休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县委组织部相关领导或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时与干部进行谈话,原则上凡退必谈,明确坚守初心的组织要求,认真听取干部对组织和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好干部思想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干部及时调整心态、转换角色,让新退休干部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同时,明确工作交接、平稳过渡要求,教育引导退休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继续听党话、跟党走,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维护者。

002.jpg

组织举办荣退仪式,让干部退休时有荣誉感。干部退休文件下达后,由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工会协商安排举办一场荣退仪式。荣退仪式注重简朴庄重温馨,县委组织部、县老干部服务中心等单位带头采取颁发退休证书、召开座谈会、赠送《美在金秋——退休干部必读》、赠言感言和合影留念等方式举行荣退仪式,工会还要精心赠送一份纪念品,体现组织关怀,留下美好回忆,让干部退休感受到满满的荣誉感、仪式感、幸福感。同时在“宜人宜章”“宜章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宣传。如退休干部邝多国表示,“今天的荣退仪式有温情有温度,没想到退休时还能享受这么好的政治待遇,太感动了。我将一如既往支持局里各项工作”。为督促这一制度落实落细,县委组织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许毅敏亲自调度,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还以下发工作提示、召开调度会等形式,及时了解和解决具体情况和问题。据统计,今年县教育局、县公安局等单位共为103名退休干部举办荣退仪式,解决12件具体问题。

帮助做好接转服务,让干部退休后有归宿感。干部退休后,所在单位及时做好新退休干部组织关系接转、加入志愿组织服务与日常监督管理,引导关注中组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湖南省“三湘老干部e家”等微信公众号,鼓励他们主动融入基层、融入群众,在学习教育、文体活动、作用发挥、生活保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多措并举助力新退休干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如肖圣普退休后,就立即加入县关工委,还表示只要组织有需要,保证随叫随到。据统计,今年全县引导退休干部加入县乡村关工委16人、志愿者协会21人、好人协会18、五老宣讲团12人、网吧义务监督员8人、文明劝导员26人、参加县老年大学25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