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坚持“靶向发力” 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17 22:41

南县聚焦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积极适应干部教育培训新常态,坚持思想教育和能力提升并重,通过精准谋划、政治引领、多元教学等方式,不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模式,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找准“着力点”,科学精准谋划。突出系统谋划,树立“一盘棋”理念,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一键启动”、精准施教、全面铺开。统筹推进“能力素质提升年”专项行动,年初制定2023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内容涵盖政治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招商引资等方面,今年以来先后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41场、专题讲座13期,培训干部9000余人次,实现各领域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摸清培训需求,围绕干部“缺什么、学什么”,精心设计培训计划申报表、调查问卷,组织开展需求调研,确保精准掌握培训重点。优化课程设置,在调研基础上综合分析研判,针对优秀年轻干部、新任职科级干部、专业化干部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差异,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单元,切实做到培训有重点、出实效。

突出“关键点”,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以贯之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全面系统学,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研讨班、理论武装暨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班等,培训领导干部1200余人次;结合主题党日、专题宣讲等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对全县党员干部分类分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培训,实现全县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及时跟进学,持续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加热升温,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在职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县级领导带头示范,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聚焦“发力点”,打造培训品牌。县委干教办充分发挥整体规划、宏观指导、协调服务作用,督促指导全县面上分类别、分层次开展培训,指导各部门各单位把干部的普遍性培训需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求结合起来,构建起“县级重点培训、乡镇普遍培训、部门抓系统行业培训”的工作新格局。聚焦县域经济发展,每月举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局长谈”,由部门“一把手”就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为政府班子成员、各单位负责人授课,领导干部履职能力、法治意识显著提升;聚焦干部专业能力提升,精心打造“南洲半月谈”学习平台,通过审核培训计划、制定培训方案、统筹调训对象,每半月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开展业务培训;突出“文旅推介+招商引资”,开展“南县推荐官”培训活动等。全县涌现出了“南洲大讲堂”“初心课堂”等一批先进培训典型案例。

瞄准“突破点”,完善多元教学。以精细化实训练就干部真功夫。始终坚持把干部放到基层一线、重大项目、关键岗位去经历“风吹雨打”,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提升实践能力,县委统一选派9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纪委监委等部门挂职锻炼;选派231名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一线“墩苗”历练,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常态化学习夯实干部基本功。将干部教育培训与主题党日、干部网院、学习强国等相结合,组织领导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保证干部学习教育不掉线、不断档。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各单位每月利用半天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带头讲业务,形成“干部教、教干部”的浓厚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