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多措并举破解市直机关公务员职级晋升难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28 19:13

新施行的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四级主任科员以上职级职数都有严格比例限制,加上前期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实行,使得在2019年6月职级套转后,符合晋升资格条件人数众多但职级职数紧缺这一“僧多粥少”的问题普遍存在,尤其是县市区直机关的职级职数更为紧张。洪江市坚持正确政策导向,按步骤、多方式破解市直机关公务员职级晋升难题,稳妥推进公务员职务职级晋升工作,进一步激励全市公务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加大政策宣讲力度,紧扣思想“关键点”,破解认知误区。

少数公务员存在“把符合晋升条件,当成应该晋升”“时间久、自然有”的错误认识,抱有“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会轮到晋升的惰性思想,甚至存在“不要职务升迁、但要职级晋升”的天真幻想。洪江市市直机关职级职数紧缺、职级晋升空间小的问题,进一步加剧了部分人员“车到码头、船到岸”的消极心理,不利于干部积极作为、干事创业。为做好职级晋升工作,洪江市从宣传上着手,积极开展《公务员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的学习宣传,采取辅导培训、理论讲解和实例剖析相结合的形式,对职级晋升的政策要求、实施范围、标准条件、操作程序等进行系统讲解,并安排业务骨干做好工作指导和政策解释,特别是对因提拔交流、机构改革、临界退休和受处分等原因未纳入套转和晋升范围的人员进行重点关注解释,确保公务员队伍思想稳定、政策执行精准到位。

全面精细摸排梳理,找准滞阻“症结点”,锚定发力目标。

2019年6月职级套转时,原县以下机关职级副处级套转为“四级调研员”后,洪江市市直机关四级调研员人数就已超所核定的职级职数19%。四级调研员职数的消化途径虽然有晋升二级调研员、提拔转任、降低职级以及退休等,但主要还是靠自然退休,其他途径的消化能力均极其有限。由于在四级调研员这一源头严重“塞车”,导致较长一段时间都连带影响了四级调研员以下职级晋升的通道,这一连锁反应滞阻了洪江市市直机关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持续开展。而且,洪江市市直机关领导干部的具体成长发展经历虽各有不同,但大多都是从乡镇领导干部成长发展而来,他们的职务异动大体经过了这样一些过程:乡镇副职(或县市区直机关副职)——乡镇正职——县市区直机关领导。也就是说,大多数领导干部在乡镇工作一段时间后都会到县市区直机关工作甚至退休,这一职务异动规律造成洪江市市直机关职级职数持续紧缺,晋升空间极其狭小,也是导致洪江市市直机关公务员职级晋升滞阻的第二大“症结点”。

充分释放政策红利,靶向施策“突破点”,畅通晋升通道。

针对市直机关职级职数紧缺、乡镇机关职级职数空余较多的现状,洪江市积极探索“流转乡镇”的办法,引导鼓励市直机关表现优秀但因职级职数限制不能晋升三级、四级调研员职级的人员向乡镇机关流动,2021年至今共有5名优秀市直机关四级调研员转任到乡镇机关工作,其中两名同志分别于2022年6月、2023年4月在乡镇机关晋升了三级、四级调研员,从源头上极大的化解了市直机关晋升难的问题。同时,结合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有利契机,宣传动员19名市直机关现实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参公人员)转事业单位管理岗优先晋升职员等级,切实发挥政策的最大最优效应,进一步拓展了洪江市市直机关职级晋升空间。(洪江市委组织部 彭金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