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三个一”工作法推动干部教育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20 17:45

今年来,为进一步适应干部教育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洪江市在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中开展“情景剧”式实操课,探索实践“三个一”工作法,增强干部教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课堂理论教育与工作实践有效结合。

聚焦“三个一”,创新培训方式

洪江市委组织部立足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等组织服务功能,尝试以市委党校为主阵地,在干部教育中破除传统“我说你听”模式,创新“三个一”工作法(暨一个方案、一场展示、一次点评),实现干部“实战”能力的有效提升。

制定一个方案,根据每期主体班次对象类型、职业特点、工作需要等因素,聚焦当下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因“班”施教,确定不同主题,制定实操“情景剧”实施方案。课题以向参训学员征集为主,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共同调研商议提出,角色模拟以学员能够准确把握和本人未担任过的职务角色安排为主要原则,可由学员自己报名,也可由班主任指定。

进行一场展示是以场景再现为抓手,通过制作多媒体课件变换布景、布置现场道具、设置旁白语音等辅助手段,全方位再现课题案例场景,让学员们进行角色模拟时能够换位思考等,使理论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开展一次点评就是根据不同班次类型和模拟课题,让学员在完成模拟后再次进行讨论,市委组织部会有针对性地邀请教学专家、有关市领导、相关行业部门领导干部等观摩指导,作出点评,促进学员以发展、辩证、全局的眼光看待问题、解决问题。

围绕“情景再现”,精心组织实施

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全程指导参与既定课题“三个一”的组织实施。以今年举办的新提拔科级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班为例,下发调训通知时,要求每名学员带来一条以上自己在工作中碰到的难点问题。在实操“情景剧”的展示环节,学员们认真讨论,几易脚本,呈现各类矛盾场景。如:“刚刚赴任的副乡长领办了所联系村的耕地恢复工作任务,村干部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先拿自家兄弟“开刀”,强行挖了其在农田里新栽的果树,引来兄弟叫骂、群众围观……”整个“情景剧”共分为五个场景,从召开班子会安排任务,到群众不理解和村干部闹情绪,再到乡村干部一起上门做群众工作,直至最后的问题解决,无不真实地展现了当前基层干部在处理耕地恢复工作中,常见问题的显著特点、突出矛盾、曲折过程、解决办法等。参训学员按照“情景剧”人物设计,忘记了领导干部身份,把在基层工作中所见所感融入到角色扮演中,生动呈现,让他们在矛盾冲突中做到设身处地,增加民本意识,更加深刻理解基层问题处理办法。

突出“问题导向”,力争取得实效

“三个一”工作法打造干部教育“情景剧”实操过程,均以问题为导向,以学员全员参与为主,通过互换角色,全方位再现具体课题案例情境,让学员们当了一回村干部、乡镇干部、执法人员、党员、上访群众……学员们把自己在基层看到的、学到的、体会到的融入到一次又一次剧情讨论中,碰撞思想、交流方法、认真排演、精心总结,更加深刻感受到基层矛盾、群众诉求、应急处突方法等,实现授课内容的具体化、形象化、通俗化、大众化,让理论教育更加生动深刻。在“耕地恢复”实操“情景剧”中,根据课题需要,还邀请了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两个主办单位干教工作分管领导、市自然资源局和市农业农村局两个业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黔城镇党委书记等领导干部来到课堂现场,交流工作方法、分享工作经验,指出了学员们在宣传政策、统一思想、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的不足,进一步加深了学员对规范执行程序、规避执行风险、强化执行效果的认知。“三个一”工作法在干部教育工作中的大胆实践,进一步提升了教学效果,有效把课堂学习拓展到工作实际中,获得教学方和参学方的一致好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