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县:以乡愁为引乡情为线 推动新乡贤返乡助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23 21:38

事在人为,业由人兴,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麻阳县突出打好“乡愁牌”“乡情牌”,搭建平台、强化联络,鼓励新乡贤返乡推动发展。以舒家村乡为代表的乡镇充分发挥新乡贤优势资源,推动能人返乡创业,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产业在乡村落地,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走好乡村发展可持续之路,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搭平台,让能人返乡安心

麻阳坚持构建县乡村三级党组织关心关爱返乡创业人才机制,推动乡镇党委、村支两委加强与在外乡贤的交流,舒家村乡积极搭建能人回引平台,坚持把乡贤“引”回来,把能人“聚”起来,把力量“用”起来。

2020年底,许启宣返乡创建麻阳泰佳黔电子有限公司,公司专营加工制作高压变频器等电子产品,因就业时间灵活,月薪达3000-5000元,吸引了60余名本村和周边乡镇的村民前来务工。谈起返乡创业初心,许启宣提起“我父亲是红冬潭村里的老党员,全家人都对村子很有感情,现在政府大力支持我们创业,当然要回来做一番事业回报家乡。”创业稳定后,许启宣投身村里的公益事业,出资修复洪灾水毁道路、组织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捐赠栏杆修建花坛等,以实际行动反哺家乡。

舒家村乡是远近闻名的“古法红糖之乡”,家住舒家村村的孙四菊响应县乡党委号召,积极投身于古法红糖的“甜蜜事业”。2008年,孙四菊创立麻阳福寿糖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福寿牌红糖,建设8800平方米的大型红糖加工厂,通过承接红糖代加工业务,带动1500多户农民增收。2019年舒家村古法红糖制作技艺被列为怀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孙四菊说:“甘蔗是我们这里的传统种植业,我是舒家村古法红糖的第26代传人,对非遗制作工艺也很有感情,希望带给父老乡亲们更多更好的经济价值。”“福寿牌红糖”正通过深挖古法红糖故事,主攻电子商务领域线上销售,为古法红糖产业注入新的活力,积极推动当地红糖产业高质量发展。

??1.jpg

古法红糖制作现场

聚人才,让能人奔流涌现

舒家村乡坚持擦亮“甜蜜之乡”人才名片,积极探索本土网络人士的引育,着力“网聚”各方力量,打造网红品牌,以网络正能量推动本地大发展,实现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成推动当地发展的最大增量。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短视频平台,家住丁家村村的90后孙妹作为恬静淡雅记录乡村美好生活的百万网红“木头井人”,通过朴实镜头记录家乡田园之美。县乡党委积极为她的抖音运营对接利好政策,鼓励她发展直播带货并提供技术平台服务。这让她最终安心留了下来,用好自己的特长宣传舒家村、推介舒家村,每年通过线上带货,帮助村民销售红糖3万多斤、酸辣椒5千多斤。

张俊——舒家村乡狮子湾村人,作为一名医学硕士,毅然决定从北京公立医院辞职后回到家乡种植冰糖橙。这正是麻阳大力发展“三水五色”产业,积极推动能人回引的一个缩影。在他的短视频里,既有专业的种植冰糖橙的真实生长过程,也有感性的对童年回忆、故乡记忆的追忆与眷恋。张俊表示:“对故乡的情感是最初的动力源泉,但更为重要的是有光明的前景吸引我长期留下来。”据悉,舒家村乡积极推进数字乡村管理平台建设,把张俊的冰糖橙纳入了供销一体化数字平台的重点产品项目,帮助他的橙子园打通线上线下两条销售渠道,发展前景广阔,这让张俊对“留下来”更加有信心。

兴产业,让能人助力振兴

舒家村乡根植特色主导产业,大力培育致富带头人,产业领头羊。坚持“培育乡贤、认可乡贤、尊重乡贤”,最大程度发挥乡贤效能,形成良性循环,让乡贤成为舒家村乡甜蜜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舒家村乡长坡山村党组织书记孙本黑是舒家村乡典型的“田秀才”“土专家”,作为麻阳黑哥果业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是一位真正从土里“长出来”的充满泥土味的人才,从事冰糖橙种植已有30多年。长坡山村作为麻阳“锦秀冰糖橙”发源地,出产的锦秀冰糖橙是现在最优质的品种之一,入口清新、甜而不酸(最高糖度可达18°)、果肉多汁水分足,深受市场欢迎,全村种植面积约1200亩,年产量1600吨,是村内的支柱产业。为了做大做强长坡山村的锦秀冰糖橙产业,2017年,孙本黑成立了麻阳黑哥果业专业合作社,坚持走县委统一化的特色产业“三品一标”标准,建设生产基地250亩,在村里组建了一支16人的乡土人才技术服务团,实行统一化、标准化管理,并成功注册“桐坡”牌商标,获批绿色食品认证,成功入驻脱贫地区832网络销售平台、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乡村振兴馆,高端果品售价可达188元/件。2023年,长坡山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30万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苗乡落地落效。

??2.jpg

锦秀冰糖橙丰收场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