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做好“四字文章” 锻造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24 22:01

近年来,双牌县注重干部源头培养、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在突出政治标准、提升能力素质、加强考核管理、重视培养锻炼等方面做好“选育管用”四篇文章,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努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突出政治标准,做好“选”字文章。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科学精准招录,紧密结合实际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综合考虑年龄、学历、专业等因素,合理设置招录岗位并招录一定比例的应届毕业生,着眼于全县发展全局,重视从政治上培养年轻干部,从发展上选拔专业干部,确保人才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积极拓宽各领域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渠道,健全完善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机制,通过从重点高校定向招录、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乡镇事业编制人员、选调生等选拔以及选任、调任等方式招纳优秀人才,公务员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近三年来选拔招录93名优秀公务员服务于基层一线。

??1.jpg

双牌县召开2023年新进公务员见面会

提升能力素质,做好“育”字文章。大力实施中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构建跟班学习、岗位轮训、专题培训、实战攻坚“四位一体”培训格局。择优选派年轻干部到省、市对口单位、重点项目等岗位进行学习锻炼或岗位轮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依托县委党校、文旅人才培养基地,开设党的创新理论、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九个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对460余名年轻干部进行菜单式点学培训。把年轻公务员放在“急难险重”岗位上锻炼提升,有效促进公务员成长成才,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奠定基础。

加强考核管理,做好“管”字文章。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正向激励机制,高质量推进公务员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突出政治素质在考核评价公务员中的优先地位和主导作用,确保考核的正确政治方向,做到平时考核与选人用人、年度考核、教育培养、奖励惩戒的“四挂钩”。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通过日常工作“过程管理”,工作业绩“实时晾晒”,树立起干在平时、比在平时的比学赶超鲜明导向,把政治过硬、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树立考核结果导向作用,将考核结果与物质奖励、提拔晋升、评先奖优相紧密联系起来,做好“结合文章”。近三年进行提醒谈话39人次、批评教育81人次、通报批评4人次,39名表现较弱干部向“下”调整,其中6名干部免职。

重视培养锻炼,做好“用”字文章。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选派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急难险重等一线岗位,增强过硬本领,有效提升公务员推动改革发展、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科学统筹规划好全县公务员职级职数,用好用活职级晋升,积极推动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常态化。坚持把实干实绩作为开展干部职级晋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晋升机制的正向激励作用,牢固树立“凭能力升职级,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突出一线选拔,更加关爱在征地拆迁、疫情防控、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重大斗争一线的优秀干部,推动职务职级、评优晋级资源更多地向一线倾斜。近三年,大力使用政治素质过硬的干部,提拔重用担当作为干部249人,提拔重用87后干部103名,为131名优秀公务员晋升职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