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三三”制构建精准知事识人体系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28 19:10

为政之道,首在用人。知事识人是做好干部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近年来,隆回县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在干部选任过程中推行“三三”制,着力提升选人用人精确度。

聚焦“三个方面”。严把“政治关”。紧扣政治素质核心内涵,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辨别考察人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表现,考准考察人选对标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及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工作落实情况。严把“能力关”。坚持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标准,侧重察看考察人选“七种能力”的储备值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水平,看考察人选是否有担当作为的“铁肩膀”。严把“作风关”。坚持在重大考验、突击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切实把作风硬朗、工作硬实、素质过硬、执行快速、推进快速、见效快速的干部甄选出来。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情况作为评价考察人选表现好坏的“硬杠杆”。

注重“三个评价”。主要领导评价。重点听取单位主要领导对考察人选日常表现、政治素质、大局观念和落实能力的评价,既记录“结论性”评价,又了解具体在改革攻坚任务中考察人选所付出的努力,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考实考细考察人选表现。单位同事评价。重点了解考察人选的工作状态、心理素质、团结协作和工作方法,注重把前期考察了解的情况与考察人选在与同事相处中的一贯表现进行比较,相互印证,最大限度避免考察偏差。服务对象评价。在实地考察环节将考察人选的服务对象代表纳入谈话、测评范围,综合运用询问、追问、引导、交流等方式,进一步了解考察人选思想品质、价值取向、性格特点、为民服务水平和意愿、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方面情况,深化对考察人选的了解。

综合“三个意见”。综合档案审查意见。对考察人选工龄、年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和公务员(干部)身份等信息进行审核把关。重点审核档案专项审核认定意见及依据是否符合政策规定,档案内容是否真实,干部信息是否准确,档案材料是否齐全,是否有破格提拔情形或破格提拔是否符合政策。综合部门联审意见。就考察人选廉洁从政情况、信访举报线索情况等多个方面征求纪检、信访、宣传部等10个部门意见,全方位、多渠道了解考察人选“八小时”内外表现。综合公示反馈意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公示拟任职人选时,同步公布12380专用举报电话,通过畅通12380“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全面深化选任监督,建立联查联办、快查快办机制,对经查存在属实问题线索的拟任职人选及时终止选任。

(隆回县委组织部 夏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