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坚持走在前作表率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22 22:58

湘潭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能定位,大力践行“四敢”精神,着力打造“四强”支部,全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党建工作机制在齐抓共管局面中进一步优化。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上下贯通、左右协同,打好“组合拳”,形成“一盘棋”。加强顶层设计。湘潭市委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和标兵单位评选表扬方案》,明确考评原则、细化考评标准、严格考评程序、强化结果运用,让模范机关建设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健全责任体系。建立工委统筹抓、党组(党委)牵头抓、机关党组织具体抓的责任体系,把落实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推行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考核制度,推动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协同联动。建立健全片组联点指导、月工作提示、“定期调度、不定期通报”等工作机制,做到抓在日常、管在经常,确保市直各单位机关党建工作统一方向、统一步调。

思想政治建设在深化理论武装中进一步加强。着力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全力打造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坚持理论学习培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干部带头宣讲200余场次,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受众1万余人次。组织参与全国“学思想、强党性、共奋斗”知识挑战赛,2名选手并列全省第4名;组队参加“学习强国”达人大赛,湘潭市直机关队获二等奖,并助力湘潭获全省三等奖。坚持党性锻炼铸魂。到江西井岗山举办党组织书记及党代表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集中开展“清明祭英烈、精神永传承”活动,8000多名党员干部赴韶山、乌石等地接受革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策划组织系列综述报道,累计在国、省重要媒体发布各类报道300余篇。

基层组织建设在锻造“四强”支部中进一步夯实。对标“四强”目标要求,推进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规范组织工作。指导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依规做好换届、成立和党务干部调整等工作,审批54个单位机关党组织成立、撤并、换届、党务和纪检干部调整等事项69件。认真开展市直单位机关党组织流动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发展党员、党建标识突出问题清查整治等工作,通过专项整治促规范、促提升。开展“五个一批”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评定55个优秀案例,并广泛推介经验,通过创建工作树品牌、提质量。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讲“微党课”5800余人次,观看教育片1800余场次。加强调研督导。组织对83家单位基层党组织开展机关党建等工作督导调研,共发现问题174个,现场整改近100个。同时认真总结,提炼出共性问题和个体问题后,全部进行交办,其中向41家单位交办重点问题82个,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供市委决策参考。全力抓好省委巡视交办的问题,率先全部整改到位。着力做好2022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和党务工作突出问题清查整治“回头看”工作,排查出问题线索79条,全部整改到位。注重培训赋能。实施机关党员素质提升行动、千名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党务干部3000名、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400名,切实提高党员和党务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顺利完成对党员及党务干部的全面集中轮训任务。

“两个作用”发挥在服务中心大局中进一步彰显。引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大力践行“四敢”要求。通过引领发展践行担当作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投身债务化解、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阵地,切实在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中走在前、作表率。通过服务群众体现担当作为。深入开展“走找想促”和“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情暖莲城·连心先锋”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深入人心,市直机关7000余名在职党员走访居民3.4万余户,开展志愿服务近4万人次,帮助实现“微心愿”2800余个。认真开展党代表“四进四促”活动,在五里堆社区新建了首个市直机关党代表工作联系点,积极推动市直机关系统片区116名市党代表开展“党代表宣讲党代会”活动和调查研究活动,实现党代表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心连心。通过强化激励倡导担当作为。举办湘潭市直机关“两优一先”表彰暨“敢在湘潭·比在市直”成果汇报会,集中表彰265个“两优一先”对象,全面展示了湘潭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中的突出事迹和时代风采,营造了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