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1)

文章来源:  时间: 2023-11-22 17:49

在全省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专题培训会上的发言

衡南县农业农村局派驻冠市镇畔壁村第一书记、队长  蒋见阳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我叫蒋见阳,是衡南县农业农村局派驻冠市镇畔壁村的第一书记、队长,通过这几天理论专题辅导、实地观摩教学、相互交流讨论,学到了新理念,打开了新思路。结合所学、所感和自身的驻村工作和大家分享以下几点体会:

一、夯实了理论基础,补足了思想上的“钙”。

做为第一书记,我们是乡村振兴理论的实践者,做好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需要进一步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掌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方针政策、各项帮扶措施。

二、拓宽了工作思路,解决了工作方法之“问”。

驻村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工作,每个村的村情民俗各不相同,要想找到工作的切入点,需要花大力气做好深入走访、调查研究、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但我们工作有共性的要求:一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带好队伍。一支在群众中有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的队伍,作为第一书记要做好表率。处理好工作队与村干部之间、工作队与党员之间、工作队与群众之间的三种关系。要从进得了门、坐得下凳、端得起碗、聊得起家常开始久久为功。二是要当好惠民政策的宣讲员,提高善于抓住政策要点的能力,增强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三是找到推动工作的切入点。政策的落地需要群众的积极参与,我们工作队在推动工作时充分运用“衡南屋场恳谈会“宣传宣讲、解疑释惑、排扰解难、凝心聚力”这把金钥匙,注重各方意见充分交流、各方诉求充分表达、各方利益充分协调的工作方法,广泛汲取党员干部、群众对乡村振兴建设的意见建议,通过多场次的屋场恳谈会,在产业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得到了畔壁村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

三、增强了工作的决心,鼓足了接续战场上必胜之“力”。

一是进一步坚定了接续乡村振兴主战场信心,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决心意志。二是充分发挥地理位置优势,根据村情村貌制定和实施村级产业规划,盘活村级闲置资产,充分用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人才回归政策推动乡村车间建设,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的持续增长能力。三是整合后盾单位、党员干部、社会组织等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合力,破解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