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3)

文章来源:  时间: 2023-11-22 17:49

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之我谈

新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驻天门乡金石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曾庆华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新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驻天门乡金石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曾庆华。通过这几天的课程学习参观,使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每一位老师的讲座非常精彩且实用并有政策指导性;使我在下步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中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非常荣幸参加这样的学习机会,认识了湖湘四面八方的精英领导。下面我就结合此次学习谈一谈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的几点看法。

1、为民服务突出一个“实”字,取得村民信任是前提。

作为一名党员,第一书记就是要时刻装着群众,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致富作为第一目标,始终代表群众的利益,要常怀为民之心,以诚心换民心,常思为民之策,常兴为民之举。做到劲为民使,权为民用。要乐于为群众办实事,多为群众办好事,做村民的引路人,提高村民幸福指数。扎扎实实解难、办实事,不仅要抓大事,而且要抓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难事,做群众的贴心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公公正正用权,要取得群众的普遍认可,以群众利益为重。

2、打造坚强有力的班子是保障。

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党建+”模式,全村推行党员网格化管理,根据村党总支建立的“村党总支-党员-群众”的“三级网格”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培养后备力量,增添新鲜血液,优先发展35周岁以下优秀青年入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3、建基地兴产业带动村民致富是根本。

紧扣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加快推进特色产业提升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整合资源,调整发展产业结构。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合理制定村庄发展规划。带动村民干事创业、增收致富,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4、努力整治人居环境,提质升档村容村貌是目标

建设美丽乡村必须以坚持绿色发展、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为基本前提,全村要全面落实风貌整治、小景打造、秩序维护、车辆停放、公共卫生、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建立常态化机制,搞好人居环境整治,保护蓝天碧水净土,将乡村田园变成美丽家园,打造别具特色的新时代农村新面貌。

5、戮力同心转观念,造就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摇篮”

良好的乡风民风是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支撑,要大力开展“好家风、好乡风”评选,移风易俗“红白事”简办等活动,并制定村规民约,将扫黑除恶、反电信诈骗、垃圾分类等工作列入村规民约。利用好当地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涵养文明乡风,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组建几支忠诚担当的党员、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小分队,在政策宣讲信息采集、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文明风尚垃圾分类、治安巡逻矛盾调处等方面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心全意为辖区广大村民群众办实事服好务。同时,大力推动乡村文化建设,为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依托本村特色基地的自然资源和文化历史底蕴,举办书画展、红色故事宣讲、乡村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文艺活动,让党的声音飞入千家万户,不断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塑魂”,为乡村文化赋能,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外,要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实现村级财务规范化、制度化运行。利用三湘E监督平台,充分发挥村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能,规范合理开支。实行支书主任一支笔审批,实行村级财务每季度公开一次,每季度由村监督委员会对村级财务进行清理,实现村级财务公开透明运行。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乡村振兴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乡村振兴没有局外人,广大干部群众都要认识到,全力以赴投入到乡村振兴建设伟业当中。最后,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素质要高,懂政策,能力要强,会办事,经济要实,带头致富,精神要好,信心坚定,腰杆要直,勤政廉洁。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聆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