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三向发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27 19:09

近年来,吉首市积极发挥“五老”作用,从铸魂育人、五老关爱、服务大局“三向”同时发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铸魂育人强根基

做优一支队伍。充实优化“五老”宣讲团队伍力量,在年龄上力求“老中青”,在职业上实现多元化。常态化组织“五老”宣讲团在学校、乡镇、村(社区)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传承经典·弘扬美德”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主题教育活动,使爱国主义教育融入青少年学习生活,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起到潜移默化影响。

做活两条渠道。即做活课堂与课外、校内与校外、主题报告与开展活动相结合形式,既能让青少年在系统的主题报告中深受教育,又能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得到启迪。校内,全市各中小学校关工委及五老以短视频、征文、书画、演讲、演唱、诵读经典等形式,组织开展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展红色作品、颂红色经典等多元化多形式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校外,依托吉首烈士公园、河溪麻扎渔梁革命烈士公墓、矮寨大桥等本土教育基地,各基层关工委和五老组织开展“追寻红色记忆·重温革命历史”等主题活动,通过参观阅览、研学打卡、重要节点纪念等形式,教育引导青少年乐学党史、善学党史;依托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周末“公益课堂”、留守儿童之家、农家书屋等,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第二课堂教育,营造良好的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五老关爱强实效

加强关爱帮扶。近年来,市关工委倡导的《“寒冬有爱、爱暖童心”关爱困境儿童暖冬行动》,广大五老和志愿者深入留守儿童及困境青少年家庭、学校开展走访慰问、亲情陪伴、课业辅导等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开展以来,累计筹集资金265万余元,为5850余人次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送去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温暖。每年寒暑假,充分发挥基层关工委和“五老”作用,抓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引导发动社会爱心组织、志愿者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在生活上关爱、思想上关心、情感上关怀、心理上疏导,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组织老科技志愿者到乡镇、街道助力春耕生产,为“个十百千”五老关爱工程中涌现出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提供技术和政策上的跟踪帮扶服务。

打造关爱阵地。争取资金150000元,打造“五老”隔代教育示范点、“老少活动中心+”等五老关爱阵地,组织开展特色鲜明的活动。

服务大局强担当

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构建市、乡、村三级法治宣传教育普法网络,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特别是熟悉法律知识的老同志作用,配合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氛围。

推进隔代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开展“隔代智慧爱”关爱行动,打造“寨阳村留守儿童之家”、“杨再喜琢砚阁”、“王源孝工作室”、矮寨小学等4个隔代家庭教育示范基地(点),投入隔代家庭教育活动资金达16万元,用于开展隔代家庭教育征文暨表彰奖励、编写隔代家庭教育优秀征文汇编、隔代家庭教育研学、隔代教育示范点提质升级等。2023年,宣讲团成员开展隔代家庭教育宣讲28场次,培训隔代家长3200余人,现场发放《隔代家庭教育征文选编》1200余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家庭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