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3)

文章来源:  时间: 2023-11-27 16:43

在全省乡镇党委书记示范班结业仪式上的讲话

杨林寨乡党委书记但鹏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发言,我非常高兴。同时,能够认识各位同仁,我倍感荣幸。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此次全省乡镇党委书记示范班直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神经末梢”,紧扣“五大振兴”战略目标,通过理论讲解、现场教学、经验交流,让我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鼓舞了干劲,也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于下一步如何做好乡村振兴有了更多的信心和思路。下面,就几天来的所感所悟所获与各位作个交流,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四敢”之为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平凡因为民而不平凡,奉献因为民而可贵,何长工“为民众扛一辈子长工”就是为民服务的最好说明。我们将更加突出“四敢”导向,敢字为先、干字当头,更深层次把“敢”的精神融入到勇担新使命上,更大力度把“敢”的劲头集中到履职尽责上,更实举措把“敢”的成果惠及到群众新期盼上,进一步做实做细新时代群众工作,以敢作敢为推动乡村振兴进步进位。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才是硬道理”,以特色产业带动强村富民。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一把华容芥菜成就一条产业链、一碗安化黑茶鼓起群众“钱袋子”、一盘南县小龙虾托起群众“致富梦”。杨林寨作为全省库区移民三大集中安置区之一,为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我们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打造“全省养生菌之乡”目标,大力发展以养生菌、品牌鲜椒和特色水产为主的“一特两辅”农业特色产业,目前,全乡15个村(社区)均有特色产业和示范基地,乡镇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借鉴“华容芥菜”等先进经验,自我加压,自我奋进,跳起来摘桃子、跑起来争位次,做大做强产业链建设、品牌建设、规模建设、科技兴农、专业化龙头企业培育五篇文章,不断厚植产业发展优势,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着力打造名副其实的全国养生菌之乡。

(三)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生态之笔绘就和美乡村。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也是最大的民生福祉。杨林寨地处南洞庭湖滨、湘资两水尾闾,是典型的湖区乡镇、渔民乡镇。工作实践中,我们大力弘扬“我是移民我光荣”“我勤劳致富我光荣”等先进文化,统筹推进退捕禁捕、污染防治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全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854户3478名退捕渔民全部“洗脚上岸”,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21公里,创建“美丽屋场”14个。生态保护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力守护生态防线,推动生态让生命更精彩、生态让生活更绚丽、生态让生产更兴旺。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我将把本次培训的收获转换为实际行动,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干群在“实干至上,行动至上”中攻城拔寨,咬定“创建全市平安乡镇、全省移民发展样板镇、全省知名养生菌之乡”目标定位,下“非常之功”,以“非常之举”,施“非常之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湖南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和岳阳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新的杨林寨力量。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