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3+”模式精准提升干部培训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28 19:09

新宁县根据干部成长需求、紧扣县情实际、抓住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效。

突出“工作需要+干部需求”,提升培训“靶向性”。一是坚持理论武装铸魂。始终把理论武装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各方面、各环节,按照要求设置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比重,让干部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党性教育入脑入心。二是坚持业务提升赋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事业需要、组织要求和个人需求有机统一起来,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紧盯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三是坚持学用转化破题。通过领学述学创新机制提升工作质量,坚持工作重心在哪里,干部教育培训就跟进到哪里,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将干部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不断提升干部专业技能、锤炼专业作风、培养专业精神。

突出“专业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实效性”。一是创新开设干部讲堂。坚持“能者为师”教学理念,采取“交流互动+角色互换”方式,鼓励干部上台讲收获谈体会,变“我来学”为“由我讲”。县纪委监委举办“清廉夜校”、县委组织部举办“组工讲堂”、黄龙镇开展“干部夜校”、清江桥乡举办“干部讲坛”等,由单位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轮流领学辅导,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形成逐级推动、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二是深化实施分段培养。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分级分类开展科级干部、基层干部、年轻干部等专题培训。结合干部特点、岗位职能、事业需要等个性化需求,通过“菜单式”选课、“模块化”组课,量身定制专题课程,精准满足不同班次培训需求。三是灵活培训教育方式。探索采取“线上自学+线下集中学+本地研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切实发挥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新宁党建网、新宁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载体传播覆盖面广、形式多样化的优势,方便党员干部利用“碎片时间”随时随地学。突出“线下集中学”精细化,精细制定干部教育年度培训计划,科学设计培训课程,合理安排培训班次,依托县内宛旦平红色教育基地、“百里脐橙连崀山”精品线路等现场教学点开展现场教学,不断提升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今年来,先后举办县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政党规党纪教育、宣传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专题培训班6期,集中培训876人次。

突出“阵地建设+师资整合”,提升培训“专业性”。一是夯实培训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县委党校教育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持续推进教学阵地和教学设施建设,挂牌成立乡镇党校,充分挖掘现场教学点,打造县乡村三级教学阵地体系。二是夯实师资队伍建设。从“专”“兼”两个角度入手,有效整合人才资源,择优遴选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业务骨干、基层实践者、企业经营者,探索构建“县委党校教师+县级党政领导+行业领域专家”师资库,覆盖各个领域,满足各个层次需求。三是夯实培训课程建设。立足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际,以干部履职基本业务为基础,探索“订单式点课”活动,采取“先调研摸底、再点单下菜”方式,通过采取座谈会、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等,收集干部、党员对培训需求的意见建议,形成培训需求清单,科学制定干部培训课程,不断提升干部培训效果和质量。(罗治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