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人才引擎激活茶产业发展新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29 20:33

小叶片,大产业。茶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凤凰县乡村振兴、农民发家致富的主导经济产业之一。2023年,凤凰县种植茶叶6.03万亩,茶叶鲜叶采摘量62.45吨,产值913.6万元;干茶生产量13.24吨,产值909.47万元,一座座茶山成为助农增收的“金山银山”。

近年来,凤凰县走“以茶育才,以人兴茶”的发展路子,在人才培养上下狠功夫,在推动茶叶产业提质增效进程中,强化专家人才引领,培优专业技术人才,壮大乡土人才队伍,以人才引擎激活茶产业发展新动能。

??1.jpg

手工制茶车间

强化专家人才引领。深化院县合作,与省林科院等高校院所签订院县合作协议,柔性引进16名省内外茶叶领域专家,充分发挥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包小村、省农科院科技服务处处长李健权等专家教授人才优势,坚定走绿色产业发展之路。建立茶叶专家工作站,组建茶叶产业科技专家小分队,深化推进“四个一”模式,联合湖南省天下凤凰茶业有限公司推进科技创新,建设科创成果孵化转化集聚地,结合凤凰茶叶发展短板,开展技术攻关,形成茶叶集成生产技术体系并在全县推广应用,打造生态茶园生产试验基地3000亩和占地800亩的茶旅配套产业园区,开展茶园田间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培训,同时大力培训优秀导游介绍凤凰茶产品及茶文化,为凤凰茶产业发展提供“智囊”支持。

培优专业技术人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能人大户带头发展作用,成立村级生态茶叶合作社,以“人才+基地”方式,大力打造茶叶示范基地,示范推广标准化种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辐射带动全县茶叶管理水平。组织种茶大户主动先进茶区、示范茶区学习取经,着力培育一批“种植先锋”“乡土茶专家”和评茶师、茶艺师,服务茶叶产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组织茶叶管护培训5次,组织手工茶叶加工、品茶培训3次,培训485人;茶叶技术人员赴外地学习32人次;利用五一、国庆等长假组织茶农、合作社、企业等举行茶叶竞赛、展销活动3次。在2023年9月8日举办的第十五届湖南茶业博览会上,由当地茶企推送的湘西黄金茶绿荼“百年边城”和湘西黄金茶红茶“湘王渠珍”,获得“茶祖神农杯”名优茶金奖。

壮大乡土人才队伍。凤凰县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制度优势,将种茶大户、合作社、公司技术人员纳入科技特派员专家帮带人才范围,充分利用“四爱五讲”高素质农民培育、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项目,开展茶园标准化管理、施肥、病虫害防治以及采摘实用技术培训,发展壮大一批种茶能手和实用人才。龙头企业提供良好完善的创新创业孵化服务指导帮扶平台,实行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加工,集中统筹统销、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经营格局,解决农民生产、加工无技术、产品无标准、销售无市场的难题,建立一个服务于广大茶农,资源充盈稳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农民种茶积极性,扩大茶农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带头作用,在29个村推广栽种雪茶,成立村级生态茶叶合作社,当年栽种,当年见效,平均每亩收入近万元,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引领小农户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抱团发展。出台乡土人才培育激励实施办法,对从事茶叶等农特产品销售的农村电商人才优先支持。(中共凤凰县委组织部 陈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