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深耕“四精四微”工作法 做实做细“三长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28 19:06

今年以来,邵阳市双清区汽车站街道聚焦“清合力·聚治同心”城市党建品牌,通过“四精四微”工作法,构建“片-组-邻”基层治理组织体系,把党员动员起来、群众组织起来、力量整合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做实“三长制”工作,推动“陌邻”变“睦邻”。

精确把握治理航向,做出“微承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汽车站街道各社区在选任“邻长”时,优先考虑党员,切实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承诺有声。“我是党员我承诺:为基层治理献力,当好‘宣传员’,让政策生动起来;当好‘联络员’,把民心凝聚起来;当好‘示范员’,让作用发挥出来;当好‘防护员’,把家园保卫起来。”400余名党员认真填写承诺书,带动非党员“邻长”发挥联户“四员”作用,目前共642名邻长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服务。践诺于行。建立群众有问题、邻长有响应、组织有回音、过程有记录的“四有”民情问题处置工作机制,在社区“两委”例会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逐一分析民情问题,对群众需求分门别类归纳整理,明确专人跟进处置,并及时在“联系服务微信群”内向群众反馈办理进度和问题处理结果。今年以来,汽车站街道通过“三长制”解决环境卫生、路灯安装、业委会选举等问题、调处群众邻里纠纷90余件。

精准对接民情民意,征集“微心愿”。通过“流动+固定、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微心愿清单”。通过入户征集形式,建立邻长入户走访机制,既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同时又征集生产生活难题。通过线上征集形式,搭建“片长到组长、组长到邻长、邻长到群众”三级微信群,推行群里呼唤邻长、线上反馈工作模式,居民可在微信群即时反馈问题、提出建议。通过定点征集形式,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民情意见箱,广泛收集群众诉求及意见建议。截至11月底,共收到群众提出的涉及小区晾晒、健身器材维护、道路绿化等问题建议68条,均在最快时间内整改解决到位。

精细转变管理模式,提供“微服务”。“遇事不要慌,邻长来帮忙”逐渐成为居民共识,6个社区充分发挥32名片长、124名组长、642名邻长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在细微处见实效。助力政策宣讲。邻长入户开展敲门行动,走访群众3200余人次,宣传政策文件和安全防范知识。服务群里转发反诈小视频、漫说民法典、利剑护蕾法律课堂等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日常小知识,让居民群众实现指尖上的学习。助力文明创建。在农贸市场、校园周边、汽车东站附近等创文重点难点区域划分邻长责任区,12名邻长主动领岗履责,负责责任区日常巡视反馈。同时,以支部带党员、党员带邻长的模式,带领居民群众清理垃圾杂物,治理乱涂乱画,乱堆乱放、飞线充电等生活环境突出问题,提升辖区环境“高颜值”。助力和美小区建设。整合各区级职能部门的资源,邻长和党员带动群众建设美丽屋场、议事长廊建设、乐享生活亭、和美院落等筹,解决煤球房拆除、老旧小区改造、网线规整、增设电梯等难题42个,辖区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更加舒适惬意。

精心促进党群连心,打造“微阵地”。围绕让居民生活更加幸福的理念,建好建优党群连心阵地。整合资源建阵地。整合闲置集体土地、居民活动广场等场地,在共建单位的支持下,打造集议事、活动、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老党员之家”“邻里议事长廊”“宝庆小哥健康驿站”“宝庆骑手之家”以及全市首家政治生活馆“清合力·邻聚”党群服务站等党群服务9块“微阵地”,精准对接离退休老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及辖区居民等不同群体的需求,就近为居民群众提供活动空间。促进交流搭平台。发挥好“微阵地”决策议事、党群活动、便民服务等功能作用,搭建“有事好商量”平台,建立“有事公开议”协商议事制度,今年以来开展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活动36次。围绕干部作风、民生实事、环境治理、居民精神文明生活等热点问题,每月组织社区“两委”干部与邻长面对面交流,现场听取、收集、答复群众意见建议,解决难题纠纷,拉近党群距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