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委组织部:以自身建设“硬实力”锻造组织工作“硬担当”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1-30 08:27

近年来,新田县委组织部以五型(学习型、专业型、实干型、活力型、廉洁型)模范机关创建为引领,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持之以恒建设模范部门,打造了一支“凡事讲政治、遇事敢担当、干事争一流”的过硬组工队伍。

上好“四堂课程”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

突出“政治上有高度”,抓实政治学习,夯实理论根基、拓宽工作视野。学好“政治理论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部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关党支部学习“第一议题”,定期编印《组织工作政策法规汇编》,组建部机关写作兴趣小组、各业务口学习小组专题研讨,通过集体学习、相互交流,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上好“中心大局课”。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保密等工作,结合中心组学习,邀请县直部门单位负责人前来授课,帮助拓宽视野、丰富认知。依托干部考察、政治建设考察、党建调研、绩效考核等工作,组织全体组工干部走一线,实地感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加深对中心工作理解。讲好“优良部风课”。结合老同志退休座谈、七一活动等,邀请部分“老组工”讲述亲身体会、亲身经历,让部机关党员从具体生动的事例中,感受优良部风。用好“干部自学课”。设立组工干部图书角,倡导全体干部职工按照每日自主学习一小时,每周自主精学一篇业务文章,每月自主读一本书的“三个一”标准开展自学活动,掀起学理论、学业务热潮。

建好“四项制度”

优化务实高效作风

突出“干事上有力度”,加强部机关系统化、制度化建设,涵养“说实话、谋实策、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健全督查落实制度。建立“月工作清单”和“一月一通报”机制,每月初明确各委室当月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清单推进;形成“建立台账-督办落实-定期报告-跟踪问效”的全链条督查落实机制,督促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健全常态调研制度。针对基层面临的堵点、群众遇到的难点,由部务会成员领题、委室破题,开展蹲点调研,探索研究破解难题的好思路、改革创新的好经验、改进工作的好措施,为工作推进提供借鉴。健全信息评比制度。制定《调研、信息、网评工作考核奖惩办法(试行)》,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培训,实行月统计、季通报、半年评比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写、人人都能写”的良好氛围,每年省市推介上稿稳定在100篇以上,信息宣传工作多次获得市委组织部和宣传部门肯定表彰。健全运行管理制度。梳理制定《部机关制度汇编》,完善日常行为规范、财务管理、文电办理、保密等12项具体规章制度,让按制度办事成为组工干部行动自觉。

搭好“四个平台”

锤炼干事创业本领

突出“落实上有精度”,把急难险重任务作为组工干部的“试金石”“磨刀石”,增强组工干部“遇事能干”的执行能力。以全员交流促提升。按照“人人参与、人人登台、人人主讲”的要求和“一周一主题、每人一主讲”的模式,每周二上午定期组织部机关干部职工开展“组工讲坛”,通过全员讲业务、谈体会、话思路,增强“全科”综合素质。以创先争优炼担当。在部机关树立“有排名争第一、有评比争先进、业务工作出经验”的创先争优导向。2022年,年轻干部选育管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小个专”党建、连村联创、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等10余项工作经验被中央省市推介或肯定。以基层磨砺树意识。建立组工干部联系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制度,成立5个日常联系小组,深入重点单位、联系乡镇、居住社区“三个一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进万家门、访万家情、解万家忧、聚万家心”大走访活动,带头走访重点难点村400余户群众,排查解决问题150余条。以关爱激励强保障。坚持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关心、生活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组工干部,多形式开展拓展训练、红色观影、文体比赛等文体活动,营造既团结又紧张、既严肃又活泼的良好氛围。对表现突出的优先向县委推荐,2021年以来,一大批一贯表现优秀的部机关干部职工得到提拔、重用、晋升职级,多名年轻同志通过遴选走上更高舞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