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武陵区:让“指尖”智慧成就“育才”梦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06 23:15

让“指尖”智慧成就“育才”梦想

——武陵区育才小学党支部打造“指尖上的传承”党建新模式

毓园生机盎然,剪纸文化墙古韵悠扬,“剪艺人生”文化广场寓意绵长,童心广场、过道上、教室里……走进常德市武陵区育才小学,一件件精美的剪纸作品随处可见,传统艺术带来的无穷魅力在这里可以完美体验。

近年来,该校以“精雕细刻,圆梦育才”为办学理念,遵循“为生命喝彩,为未来剪彩”的校训精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为总体工作思路,以传承、素养、带动、服务、创新“五位一体”协同提升为创建目标,将党建工作与学校工作高度融合,凝炼出“指尖上的传承”党建特色品牌,有力推动了学校的全面发展。

“指尖上的传承”党建品牌,寓意党建的引领赋予指尖的智慧,在一剪一刻中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以伴随式、常态化党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智慧力量、弘扬崇高师德、丰厚发展内涵、彰显办学特色、实现育人目标。

党支部结合规定动作有“四节六学六做”,即带头组织并参与剪纸文化节、“育才杯”教学节、校园艺术节、学校体育节等四节活动;参加党员冬春夏、专题学习、党课学习、师德讲堂、教研培训、季度集中学习等六类学习研讨交流活动;做好党员教师每天“护学岗”、“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每月一次志愿服务、每季度一次“进小区、联社区”服务、每半年帮扶一位困难儿童、每年一次爱心捐赠等六件事。除此之外,还有党员个人自选动作。将爱党爱国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党支部规范开展各类日常党务工作,严肃党内生活,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建作用愈发显著,党员带头作用日益增强,教师素养逐步提升,学生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

党建引领创新意,文化阵地再赋能。该校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以“阵地引导、党员示范”的形式,进行党建渗透,促进党建工作与校园文化共破瓶颈、同步提升。

党建引领增内涵,党性修养再滋润。创建“线上+线下”学习阵地,创新党支部学习型组织载体。定期开展剪纸文化节,党员带头参与,促动学校群团共同体验,增强凝聚力。2021年,该校以“剪峥嵘岁月,献百年华诞”为主题,师生共同创作百幅剪纸作品,致敬建党100周年;2022年,该校“情系边防官兵”特色剪纸作品入选国家军事博物馆进行展出。

党建引领促发展,教育教学再提升。该校构建“党支部——年级组——备课组”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打造“精雕细刻 圆梦育才”的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党员教师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并辅导青年共同开展“教研课我先上”“研讨活动我先说”“业务活动我带头”等活动,学校教师精心打造简洁、高效,又充满艺术的灵动性和生命力的示范课堂,为课堂减负提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终实现生命的可持续地生长。

党建引领强根基,师德师风再塑形。以党建为引领,筑牢意识形态堡垒,带动全体教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该校开展的“巧手剪纸扬正气,清风廉韵润校园”主题活动得到了广泛关注。

党建引领添活力,德育活动再创新。该校党支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党建带队建驱动激发德育活力。开展了“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点亮武陵红色坐标,追寻家乡红色足迹’——红领巾系列寻访”“‘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红色研学”“同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同上一堂课”等德育活动。

一画戏青莲,一折万重山。一刻龙点睛,一剪蝶成双。今后,武陵区育才小学将以“指尖上的传承”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不断完善创建模式,总结经验,加大学校宣传推广力度,以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