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四个坚持”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2 19:22

近年来,双牌县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坚持从建强管档队伍、把好任前审核关口、扎实推进日常管理、筑牢安全管理防线四个方面持续用力,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质效。

坚持选育并举,建强档案管理专业队伍。坚持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干部人事档案高标准、严要求的主要抓手,通过人才引进、公开招考、组织选派等方式为组织、人社、教育、卫健等4个管档单位,选配政治过硬、作风正派、责任心强、专业对口、业务素质好的党员干部专门从事档案管理工作。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内容纳入党务工作、组工业务培训内容,采取“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实践操作”的方式,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及时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政策疑惑进行交流讨论,强化规范管理,加深政策理解,不断夯实管档人员和政工人员的业务基础。同时,推行县委组织部选派管档人员到省市参加专业培训,县直其他单位管档人员到县委组织部档案室跟班学习的双向培养锻炼机制,进一步提升管档队伍专业能力。2021年以来,共举办业务培训8次、开展业务交流沙龙18次,培训管档人员和政工300余人次。

坚持从严从细,把好任前档案审核关口。充分发挥档案在干部选任上的前置作用,严格按照“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的工作要求,坚持“谁管理、谁把关、谁考察、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以“三龄两历一身份”为抓手,重点审核关键材料是否齐全、出生日期前后记载是否一致、参加工作材料是否真实、干部是否符合调动选任资格等,做到档案应审尽审、不留盲区。严格落实任前审核制度,实行干部信息中心和考察组成员“双审双签字”,确保档案审核责任落实到人,全程纪实,审核过程“闭环管理”。凡审核发现重要原始材料缺失、信息涂改、档案材料涉嫌造假存疑且未进行组织认定处理的,未核准前一律暂缓考察或暂停选任程序,有效防止因档案问题产生的“带病提拔”“带病上岗”。2020年以来,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257次,审核档案4000余本次。认定“三龄两历一身份”问题146个,补充档案材料5000余份。

坚持长效常态,扎实推进档案日常管理。推行“日登记、月梳理、季盘点、年总结”的档案管理工作机制,动态清理退休、调入(出)人员档案底数,及时更新接转台账和档案目录,做到“入有来源、出有去向、查有记录”。严格档案材料收集程序,要求各单位由专人负责档案材料收集报送工作,明确十大类材料的归档明细、归档范围、归档程序、归档时限,按照“文字清楚、印章清晰、手续完备、对象明确”的要求对档案材料进行全面收集、甄别、把关、整理,确保进档材料完整、真实。完善《干部人事档案保管保密制度》《干部人事档案转递制度》《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人员纪律》等制度,明确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职责与纪律,进一步规范档案查借阅基本流程和相关手续,档案日常管理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对照干部档案信息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县管干部信息库建设,组织业务骨干对纸质档案与电子信息仔细比对、认真审核,确保信息一一对应、完整无误,让电子信息成为选拔任用干部的“数据顾问”。

坚持软硬结合,筑牢档案安全管理防线。严格按照档案室标准化建设要求,高标准配套硬件设施,建设改造标准化的档案室、阅档室、办公室,配齐计算机、扫描仪、打孔机、碎纸机、专用硬盘等相关设备,通过安装监控系统,实现“全天候”“无死角”监控。按照档案保管“十防”要求,安装灭火装置、烟感器、防鼠板,放置樟脑丸,有效防止霉变、高温、蛀虫等对档案材料的破坏,推动档案存储“科学化”。高度重视大组工网建设,投入专款用于网络架设、计算机购置、安全维护,确保安全高效运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