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开在左公故居的“生日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08 16:22

一场开在左公故居的“生日会”

——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局(稽查办)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2月1日,湘阴县樟树镇左宗棠故居柳庄,屋外,柔暖的阳光透过池塘边的柳树,斑驳洒落在地上;屋内,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日会”正火热进行。

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局(稽查办)党支部20多名党员、群众来到晚清名臣、湖湘代表人物之一左宗棠故居,感悟、体会湖湘文化中的家国情怀,涵养清风正气。在结束参观后,全体人员重温入党誓词,并围坐一堂,为11-12月入党的三位党员过政治生日。三名党员也和大家分享起了各自入党的小故事。

身为党支部副书记的唐顺元首先和大家回忆起了当年入党的情形。唐顺元的父辈对共产党有着非常深的感情,父亲多次申请入党,因历史环境等因素终未如愿,成为一大遗憾。父亲希望这一愿望能够在他身上得以实现。受父亲影响,唐顺元读书时期就奋发图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他正式入党的那天,老父亲的一句话让他铭记一生:“从此以后你就多了一个‘特权’,为人民服务的‘特权’。”

共产党员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拼搏进取、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谭斌同志是支部一名老党员,33年前,还是预备党员的谭斌面临着单位期刊发行这一年终工作的“重头戏”。他自告奋勇,主动承揽了一部分发行任务,骑着自行车爬坡过坎、走街串户,上门宣传推介,最终圆满完成了期刊发行任务。在一次下乡途中,自行车爆胎,谭斌和同志们不畏难、不避险,一路肩扛手抬坚持到底。时隔33年,这个小插曲依然是谭斌同志印象最深、感触良多的记忆。

“我对党的最初印象来自于父母。还在孩童时期,听父母经常说的就是‘要感念党的恩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张頔在大学时期光荣入党,今年正好是她入党的第十个年头。作为支部一名年轻党员,她工作勤恳、任劳任怨。今年初,支部面临重大任务,党员们一个个“出征”,身怀六甲、即将临盆的张頔,为自己不能和同事并肩作战而焦急,认真负责的她坚守后方,为“前线”征战的同志整理数据、汇总报表。在那段极具挑战的日子里,张頔深深体会到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大家的齐心协力、接续奋斗给了她成长的动力和激情,对党的感情也从父母的言传身教转变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分享一段经历,传递一份情谊,传承一种精神。

每一个故事都是党员对党的淳朴心声,每一段经历都是成长的厚重积淀。感情在交流中浓厚,思想在领悟中升华。这场开在左宗棠故居的特殊 “生日会”,别开生面,又意义非凡。从左宗棠早年“身无半亩、心忧天下”,晚年抬棺西征、收复新疆的事迹中,大家读出了湖湘文化心怀天下、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分享的入党小故事,是家风传承,是朴素情感,是个人追求理想信念、认准奋斗目标而坚韧执着的进取精神。

提笔有著书论文的书生意气,上马是用兵打仗的武侠豪气,这是湖湘士人的一大特征。财政监督工作的最大特点是永远处在矛盾中,透过左宗棠,湖湘文化中敢于斗争的“霸蛮血性”和铮铮铁骨以及豪迈、刚勇的人格精神,给了大家直面矛盾时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这场“生日会”,激励着支部党员要不断坚定意志、锤炼本领、提升能力,更好地在湖湘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强化使命担当,加强党性修养,培育良好家风,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财会监督力量。

“生日会”在一片热闹、轻松的氛围中结束,掌声、笑声,在屋内回荡,又穿过窗棱,在冬日暖阳中逐渐弥漫。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