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三个坚持”推动“三联四建”工作入深入细入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1 21:49

2023年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一二三”总体目标要求,即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一条主线”,聚焦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两个目标”,推进阵地建设、队伍建设、项目建设“三大任务”,强基础、抓服务、促提升,推动三联四建工作深入开展。

坚持抓队伍建设,不断夯实人力保障基础。坚持市区领导带头联。根据《关于印发<张家界市第七轮城市“三联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第七轮城市“三联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分别明确了市领导和区领导带领工作组联街道、联社区的工作任务和要求。2023年,市区领导深入街道、社区、小区指导工作共17人次,为街道、社区指方向、解难题。坚持机关单位加强联。组建了街道“大工委”,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积极推进社区兼职委员制,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议定街道重大事务。每个社区配备了1-2家后盾单位,并选优配强了第一书记和联建工作队,同时,街道明确2-3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5-8名街道干部职工联居,在街道和后盾单位的共同支持下,进一步充实了社区工作力量。2023年,街道召开了2次大工委工作例会,3个社区召开了6次兼职委员与社区的联席会议,各工作组按照每月不少于1次的要求到社区开会部署相关工作。坚持干群关系积极联。后盾单位党员干部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与联系社区贫困户、拆迁户、信访户进行了结对联系;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开展“双报到”活动,社区结合实际为他们设岗定责,推动在职党员“双岗奉献”。2023年,后盾单位共结对联系68户,在职党员“双报到”330余人次。

坚持抓阵地建设,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积极建优服务体系。选优配强社区“两委”成员,加强日常管理,定期对班子运行情况进行综合研判,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带头人的服务能力水平;深入推进“三长制”工作,建立“片—组—邻”组织体系,选优配齐居民代表;积极推进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认定工作,不断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公益宣讲、助残助贫、爱老敬老、文明劝导、爱护环境、科普教育等各个领域的活动中。2023年,3个社区均配齐配强了社区“两委”班子,建成了“片—组—邻”组织体系。街道共建立了22支志愿服务队,其中:社区志愿服务队20支;小区志愿服务队3支。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建成建好党群服务中心,扎实开展党群服务中心平台挂牌和制度清理规范工作,积极打造“15分钟服务圈”,促进平台运行更加高效,功能切实发挥作用。积极引导居民自治,引导联建小区成立党组织和业主委员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和物业服务,致力打造“幸福家园”小区。积极开展服务活动。由街道统筹,各社区根据实际情况,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等,组织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2023年,先后推出了“服务群众‘三三制’,服务游客‘三必须’活动”“送关爱暖人心”“睦邻万家”“四点半课堂”等具有社区品牌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

坚持抓项目建设,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指数。高标准建立项目清单。按照便民利民、实事求是的原则,街道、社区、小区分别围绕治理机制创新、基层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居民就业服务、居民协商共治等主题包装项目,经“大工委”调研分析、研究通过,全年共铺排了19个联建项目。其中,市联建项目11个;联街道项目4个,联社区项目9个,联小区项目6个。高质量推进联建项目。联建工作组、街道、社区狠抓项目推进,定期召开会议调度项目推进情况,分析研判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不定期到建设项目现场查看项目进展情况,全方位思考,多方位筹措资金,保障联建项目顺利推进。截至目前,19个项目中,18个项目顺利推进并完工,1个项目预计12月底完成。高要求达到项目实效。年轻干部队伍不定期轮岗锻炼,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壮大且在各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基层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居民步行便道、防洪护坡护堤、环境整治项目等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并完工,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居民劳动技能培训、直播等新产业带动促就业、工匠培训等项目进展顺利,居民就业服务成效明显;新建了一处小区党支部,推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良性互动,推进物业管理服务制度化,开展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居民协商共治成效明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