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高新区:党建工作“加速度” 点燃发展“新引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1 21:45

长沙市岳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称岳麓高新区)现辖党委3个,党总支5个,党支部80个,现有直管党员733 人,在册流动党员138人。近年来,针对园区产业集聚、企业集中、人才集汇的实际,岳麓高新区牢牢把握湖南湘江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的机遇和挑战,紧扣新定位、新坐标、新形势,持续激活园区“红色引擎”,以党建工作“加速度”推动园区发展“升温度”。

强基固本“加速”组织力“升级”

强化理论学习。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委会、党员大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学常新。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按照专家教授讲精品课、党员领导干部讲示范课、普通党员讲微党课的模式,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党课400余次,引导园区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健全组织体系。抓住换届契机选优配强班子,补选、改选机关党总支、各支委委员8人,及时配强“堡垒”力量。按照“两个覆盖”要求,两新党支部新成立4个、调整合并5个、升格1个,改选两新支部书记16人、支委委员30人,推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走实走深。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9名党员先锋骨干充实到企业党委和产业链党委班子队伍当中,进一步健全完善园区各级党组织架构。抓细党员管理。一方面,深入推行发展党员“三三制”模式,对近五年来发展的220名党员工作进行“回头看”、对2023年度发展的党员程序严格把关,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另一方面,用好用活长沙智慧党建系统和“长沙市流动党员之家”小程序,对248名流动党员开展组织关系集中排查,规范流动党组织日常运转,将流动党员与园区直管党员同学习、同管理、同过组织生活,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推动党员日常管理落实落细。

示范引领“加速”凝聚力“升温”

发挥带动作用。坚持“党建+产业+企业”融合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成长为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吸收为党员,将党支部打造成人才智库,成为技术研发、业务拓展、项目攻坚的先锋力量,实现企业与园区、党建与产业链的“双向奔赴”。近年来,园区两新领域发展硕士及以上学历党员42人。以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活动为契机,在经营、管理、生产等一线岗位中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先锋岗,通过党建带团建,加强园区、链上企业、平台机构“三方互动”。赛恩斯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孟云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等十余项国家级及省市级科研项目,助力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的创新升级;湖南澎越新材料有限公司“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彭宁带领团队先后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两项,为高端制造业“国产替代”贡献了技术力量……在岳麓高新区,一个个“党员先锋示范岗” 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结对帮扶。园区党工委和下辖党组织主动与莲花镇金华村、三和村结对帮扶。园区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莲花镇金华村走访调研,现场召开乡村振兴工作调度会,拿出实惠举措为村域发展“加码”、为集体经济“添柴”,示范带动园区各党支部深入金华村、三和村开展慰问帮扶活动,为村民办好民生实事,让园区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体。凸显品牌特色。深入开展“五有”(有形象化标识、有个性化内涵、有制度化推进、有显性化成效、有可视化阵地)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在园区官网官微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等相关宣传专栏,讲好党建品牌故事。立足园区独有特色,全年联合企业举办义务植树、法律服务培训、爱心助学、洁园环保等各类党建共建活动20次,进一步擦亮“五有”党建品牌。

精准服务“加速”发展力“升值”

心连心服务人才。园区党工委始终把人才作为园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紧盯需求、多措并举,为园区企业人才提供温情式服务。今年以来,组织17家企业成功申报湖南湘江新区大学生实习基地,为116名大学生发放实习补贴20余万元,围绕“智汇潇湘,才聚新区”开展主题活动4次,更好地为园区企业引才聚才增添了“助粘剂”。针对企业人才自身需求,管委会机关党员化身“跑腿小哥”,开展职称帮代办、高层次人才申报、购房资格办理、人才驿站入住等个性化服务,进一步厚植了留才沃土。点对点解决问题。在继续推行“店小二”机制的基础上,一方面,全面铺排“全员联企行”,既以园区党建指导员队伍为主体,带动其他干部职工每月15日前至少下沉联点企业一次,点对点收集问题和诉求。另一方面,由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牵头,深入开展“入企助企行”,根据收集到的问题诉求,组织专人赴现场走访、即时调度、拿出方案,及时解决园区企业面临的堵点、难点,特别是今年通过争取市区两级职能部门支持,顺利开通人工智能科技城至山塘地铁站免费公交专线,方便了8600余名企业职工通勤,为园区企业发展提升了外部环境“硬实力”。快而准落实政策。为厚植园区高质量发展沃土,园区党工委更是注重在惠企政策落实上当好“勤务员”。今年以来,园区梳理各级惠企政策20余项,自行修订出台专项产业政策3项,组织专人将政策“大礼包”送进园区企业,同步指导园区企业成功申报各类政策资金3600余万元,确保了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园区用好“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机制,在广大党员比学赶超下,湘江智谷·智能网联产业聚能区以及人工智能及传感器、检验检测产业链建设“旋风加速”,助力锐异资环科、银峰新能源、伊鸿健康等一批中小企业破局出圈,逐渐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生儿”、成为推动湖南湘江新区经济增长的“新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