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水利局:坚持“三度三增” 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2 19:21

近年来,张家界市水利局着力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坚持“三度三增”,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

思想教育“提高度”,增强党员服务中心大局的自觉性。把加强全局党员思想教育摆在重要位置,推动党员思想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切实增强党员服务中心大局的自觉性。一是上下联动抓。建立“局党组示范抓、局机关党委推动抓、党支部具体组织抓”三级抓党员思想教育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今年来,该局党组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10次,局机关党委开展党员学习督促3次,5个党支部开展集中党员学习活动42次。二是创新方法抓。坚持“线下+线上”相结合,通过采取听报告、读原著、抓研讨、上微课、看视频、答网题、到红色基地、进社区基层等方式,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切实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党员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三是丰富内容抓。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理想信念,强化大局意识;将党建课堂搬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等红色基地,了解革命历史,增强使命意识;把党性教育下沉到基层和工地,发现问题短板,激发担当意识。

组织建设“拓深度”,增强党员服务中心大局的持续性。将组织建设作为发挥党员作用、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保障,推进清单化管理、规范化开展、常态化督考,增强党员服务中心大局的持续性。一是清单化管理。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及时对党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以年度任务清单与临时任务清单相结合的方式,将党建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每名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党委委员和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并明确完成任务路径、措施、时限,推动党建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二是规范化开展。加强党支部建设,根据老干部工作实际,组建成立老干党支部;以组建和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五个党支部班子;抓好党员范围调整,按照有利于压实局党组成员党建工作责任、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原则,重新调整各支部党员28名;严格落实“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以及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三是常态化督考。采取定期与不定期开展督促督办、下发工作提示等形式,加强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和党员履职情况日常监测,并将其纳入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重要内容,作为对党员年度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强化结果运用,严格兑现奖惩,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品牌创建“擦亮度”,增强党员服务中心大局的实效性。立足“一单位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提升行动,促进党建与水利工作深度融合,增强党员服务中心大局的实效性。一是在强化“河长制”中践行初心。发挥河长制平台作用,积极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将机关主题党日活动与河长制工作有效结合,今年来,共发放河长制宣传资料1万余份,组织巡河4万余次,开展河湖“清河净滩”“清四乱”等专项行动10余次,增强全民生态意识,共同守护好一江碧水。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1-9月,水质排名全国第7位,较上年提升14位,连续三个季度稳居全国前7位、全省第1位。二是在强化“抓项目”中勇担使命。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投入到水利项目规划、建设和管理中去,着力发挥党员骨干中坚力量,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把抓项目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实际动力。2023年,全市水利系统共争取水利项目资金5.7亿元,开工水利项目100余个,为全市稳增长、扩投资注入了强劲“水动力”。三是在强化“办实事”中树好形象。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水管工程实地、田间地头、移民库区开展调研27次,走访基层干部、农户、移民215人次,倾听意见建议75条,整理调研问题58个,并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今年来,全市新增蓄水能力187.3万立方米,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24494亩,4万农村人口用水保障再提高,培训水库移民1856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