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三步走”严把公务员招录“入口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2 19:21

近年来,石门县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目标,始终坚持做好公务员招录计划申报这项基础性“源头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招录相关政策,走实调研摸底、审核把关、科学设岗三步,合理制定公务员招录计划,严把公务员招录“入口关”。

深入调研,摸清单位实情。摸清编制空缺底数。深入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开展调研,同时利用公务员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对全县公务员队伍结构现状进行综合分析,全面了解公务员队伍数量、年龄结构、学历层次、性别比例以及各单位编制空缺等情况,为制定招录计划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掌握定向人员情况。要求各相关单位根据往年要求的人员年龄、学历、任职和工作年限等资格条件,迅速摸清符合条件人员底数,建立符合条件人员信息台账,通过谈心谈话鼓励符合条件人员积极报考。明确单位用人需求。通过比对调研结果以及公务员信息数据,结合公务员日常考察和走访了解情况、单位人员配备情况,综合研判各单位人员在专业、学历、性别及工作经验等方面的缺口,指导用人单位通盘考量工作职能、承担的重点中心任务以及发展建设要求,结合实际提出具体用人需求。

多方把关,严审申报计划。控制数量,严守编制红线。加强与县委编办的沟通,摸清全县各单位的核定编制数及空编情况,对拟退休人员以及需要预留的编制、领导职数等进行统计汇总,及时召开公务员招录计划申报工作联席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县委编办负责用编申请,县委组织部依据编办提供的各单位可用编制数据,结合公务员数据库等信息逐一核对上报数量,严控超编混编。巧设条件,确保人岗相适。各用人单位根据自身事业建设发展要求和实际情况,明确用人导向,设置相应门槛。综合用人单位的申报职位简介和年龄、学历、专业、急需程度等因素,合理评估用人单位的申报条件,非专业性的综合类职位适当减少限制条件,增加竞争择优录取,防止“因人设岗”“萝卜坑”现象发生,专业性强的岗位统筹考虑用人单位需要,招录专业对口、经验丰富的人才,确保招进来、用得上。关口前移,做好提前审核。提前做好定向报考人员的资格初审,结合以往定向招录的经验,提前研判审查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扎实做好“四查四审”,畅通后续考试流程。

结合实际,科学设置岗位。立足工作需要。在编制可用范围内,做到应招尽招,不断充实公务员队伍。与单位实际工作需求相结合、与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相结合,持续加大经济类、管理类、农学类、法学类等强需求领域人才的招录力度,提高选人针对性。近三年,设置专业条件招录118人,占招录总人数的34%。坚持基层导向。针对乡镇招人、留人、用人难的现状,扩大招录比例、增加招录数量,适当降低乡镇职位开考比例、放宽学历、专业等条件限制,同时注重从乡镇事业站所人员和村(社区)干部,以及“四项目人员”中定向招录一批有工作经验的人,确保基层“招得到人”“用得了人”。近三年,招录乡镇公务员175人,占招录总人数的50%,乡镇基本实现满编运行。促进应届生就业。着眼于促进应届毕业生就业这一民生大计,每年统筹拿出一定比例的职位,专项面向本市应届毕业生招考,缓解本地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近三年,招录应届毕业生16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