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坚持“三个注重” 增强干部教育培训“三性”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5 21:53

近年来,邵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高素质专业化”这个总体要求,立足邵阳实际,坚持“三个注重”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1.jpg

注重全面系统施训。坚持有效发挥市委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构建了组织部门搭台、职能部门唱戏、行业系统和各部门单位协同、各级干部广泛参与的教育培训体系。一是政治素质首要训。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须课,做到“早”“全”“严”,形成了整套机制,有力推动全市上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今年2月率先在全省完成了市管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轮训。二是关键少数重点训。重点抓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优秀年轻干部到党校进行政治训练,通过点名调训和业务指导相结合,确保不因工学矛盾不参训。同时摸清“四类”人员底子调训名额分配精准到位,确保组织需求、工作需求、个人需求三结合。去年以来市委党校在科干班、中青班中培训优秀少数民族干部39名,党外干部37名,优秀年轻干部232名。三是重点工作常态训。按照“党委、政府重点推动什么工作就突出什么样的培训,改革发展需要解决什么样的难题就开展什么样的培训”的思路,每年确定4—5个专题制定主题培训计划。去年以来全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应急管理、创民创文等重大任务,分层次、分类别、按岗位举办县处级干部进修班、乡科级干部能力提升班、选调生能力提升班、安全生产培训班、网络管理培训班等主体班次23期、培训1300多人次。线上线下结合在邵阳干部培训网院平台开设创文创民专栏,学习点击量有5万多人次。三是短板弱项重点训。指导各行业系统每年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有关市直部门每年至少举办1个业务培训班次,对本行业、本系统的干部进行专业化能力系统集中培训,重点讲授业务工作基础知识、常用政策法规、基本工作流程,重点课程实行网络直播,上下联动。市司法局每年组织业务轮训,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按系统举办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集中培训班。近三年来,市县两级围绕如何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群众工作,如何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带富群众等问题开展专业化培训,开设专题培训班207期,共培训18630人次;

注重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教育培训新形式、新方法,打造“学+研+炼”的干部链条式教育培训模式。一是优化“学”的方式。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每次时长一个月以上的主体班都安排厅级领导干部现场授课。时长一个月以上的主体班开设学员讲坛,每名学员上台发言,促进研讨学习,实现学学相长。市委党校实行课题项目制,分组运用现场教学、访谈教学、研讨教学、案例教学、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等教学新方式,着力开发打造了一批既具深厚教育性、又有鲜明地域性的党性教育精品课。二是拓展“研”的深度。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每次专题培训都设置专题研讨环节,要求谈心得体会、谈思路举措,凝聚谋发展、开新局的高度共识和强烈共鸣。统筹围绕九大新兴优势工业产业链、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专题开展典型案例大讨论,依托现实案例,解剖麻雀、总结经验,促进提升。每年都组织选调生围绕中心大局开展专题调研并集中展示。三是增强“炼”的实效。把一线锻炼作为干部专业能力提升的重要手段,统筹开展“四个一批”实践锻炼大练兵,即每年选派一批干部参与乡村振兴、挂职锻炼、巡视巡察、重大项目等重点工作中承担具体任务,“炼”前集中培训、“炼”中导师帮带、“炼”后评估质效,帮助干部在急难险重一线淬火打磨、提升专业素养。疫情期间,大力推动干部到企业担任复工复产指导员,推动问题解决在一线、政策落实在一线、能力提升在一线。

注重提升实效。坚持效果导向,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简便有效的考核评估体系,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一是完善考核制度。按照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有关部署,制定常态长效的评比细则,通过细化任务量化指标,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将干部教育培训情况纳入班子考核、政治建设考察和干部考察考核,做到干部教育培训和干部培养使用挂钩,推动各地各单位思想上弦、责任上肩、措施上手。二是强化学习结果转化。2021年12月创新推行领导领学述学制度,以“领学”促联系实际,以“述学”促学用结合;各地各单位参加1个月以上党校主体班调训或5天以上专题培训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受训后回单位谈学习情况、心得体会、工作思考和工作打算。实现一人受训,众人受益,全市领导干部领述考学已达2.7万人次。三是加强干部储备。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培养干部、发现干部、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与相关干部科室一同开展干部队伍专业结构摸底分析和干部能力提升需求调研,全面摸清底数、掌握需求,围绕经济金融、工业和信息化、乡村振兴、党务政工等专业领域,根据干部所学专业、工作经历、现实表现和参加学习培训情况,探索形成专业型干部名单、建立信息库,进一步强化专业型干部储备,为选拔任用好干部提供“蓄水池”,打通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链条衔接。近三年举办的年轻干部培训班有30%以上优秀学员被提拨重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