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抓住公务员考核“牛鼻子”激励基层公务员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8 18:28

近年来,溆浦县北斗溪镇认真学习《湖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贯彻落实《溆浦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不断提升公务员平时考核科学化水平,将公务员考核工作抓在日常、严在平常、考在经常,不断激发基层公务员干事创业动力。

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做到量体裁衣。坚持“政治性、导向性、实效性”的原则,科学设置“共性+个性+弹性”考核指标体系,将公务员平时考核由“笼统考”变“精细考”。科学设定共性指标。将平时考核与县委县政府“奋力闯创干”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真抓实干”各项考核指标挂钩,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对公务员进行共性评价,引导干部聚焦重点追赶跨越、奋勇争先。精准设定个性指标。结合工作实际和部门特点,制定具有岗位特色、不同类别、层次和职位的个性指标,从日常工作任务、阶段工作目标的完成数量、质量、效率、成效及业务能力等五个方面进行个性评价、设定个性指标。比如将对农业产业发展的指导和支持作为考核农综岗位个性指标的重要内容,突出了考核测评的针对性。合理设定弹性指标。在平时考核中设置“加分项”和“减分项”,工作获得表彰奖励的,对部门负责人和经办人分别予以加分;出现差错或者被上级通报批评的则予以扣分。如设置“通报红黑榜”,每个季度对上级的通报进行统计,并将通报表彰、批评的次数纳入平时考核弹性指标进行加减分。

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做到公平公正。公务员平时考核坚持“自我评价+领导审核+集体审定”相结合,确保程序严谨规范。自我客观评价。被考核人员做好日常工作记录,认真填写自我小结,梳理完成工作量、工作完成质效和创新特色工作,对照平时考核指标提出建议分值。从严把关审核。在审核个人小结和公务员自我评价的意见基础上,由分管领导根据阶段性目标和领导交办任务完成情况对照考核指标逐项打分,最终根据分值提出考核结果等次建议。集体研究审定。党政领导班子会议对加减分项目进行逐一审核,并征求镇纪委意见后,最终确定考核结果,向全镇干部公示,主动接受监督。既体现了民主精神,又保证了集中统一领导,让考核结果得到领导和干部的认可。

持续强化结果运用,做到奖惩分明。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发挥平时考核“方向标”和“指挥棒”作用。强化正向激励。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干部推荐、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挂钩。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累计2次及以上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同时,每个季度推荐一名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的公务员代表在全镇干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推动建立“比学赶超”的干部队伍。2021年实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以来,先后21名公务员获县级以上表彰奖励,其中1名公务员获评全市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先进个人,1名公务员获评县级“闯创干”型干部,15名公务员被提拔重用、晋升职级。用好“提醒”制度。对平时考核结果“一般”等次的,由其分管领导及时谈话提醒,为其安排帮带导师,答疑解难,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同时,强化绩效考核管理,凡季度内因自身原因导致工作被上级部门通报的,当季平时考核一律不能定为“好”等次。2021年以来,全镇共通过提醒谈话转化提高6人次。适时调配岗位。通过平时考核评分结果,及时发现公务员在思想、能力和作风等方面的优点和不足,为党委政府调配岗位提供依据,促进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人尽其才。2021年以来,运用平时考核结果共调配岗位5次,3人经调配岗位后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已累计达到4次以上。

自实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以来,全镇营造出比学赶超、加压奋进、唯旗是夺的良好氛围,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获评湖南省卫生乡镇、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镇、湖南省科普小镇、湖南省百岁健康示范镇等荣誉。今年5月,湖南省首个市级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落户北斗溪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