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银辉展风采金色满家园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4 17:30

临湘市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老干部需求,立足实际,科学推进“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为全市老干部老党员打造纯洁的思想高地、宁静的心灵港湾及和美的精神家园。

健全机制保障,打造精神家园。

临湘市高度重视“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工作优先研究、经费优先保障、困难优先解决”政策,按照“1+12+N”模式,以点带面建家园。打造一个样板。投入资金300万元,将老干部活动中心打造成“老党员之家”样板,分为金秋党旗红、金秋志愿汇、金秋幸福家、金秋风采园四个板块,让“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成为党建引领的基地、正能量展示的平台、精准服务的窗口、风采展示的园地。搭建12个示范点。在税务局等省市级示范性离退休党支部单位以及老同志居住相对集中的镇(街道)、社区,利用现有的党建文化阵地、文体活动场所等搭建老党员之家12个。开展N次活动。将老党员之家建设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并在元旦、春节、重阳节、国庆节等节假日有计划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健康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让老党员之家真正成为“有温度、有家味”的精神家园。

突出政治引领,筑牢思想高地。

临湘市切实加强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运用信息化手段,采取创新形式,引导老干部学思想、强党性、切实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奉献社会的银发行动。宣讲领学。以老党员之家为载体,利用党日活动,邀请市委宣讲团为老党员们进行理论政策宣讲,老干部老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做先锋”学教蔚然成风。创新引学。利用老党员之家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收看党的二十大盛况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利用公众号等线上形式如税务局利用“老干微信群”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让老年人思想紧跟时代步伐。上门送学。依托老党员之家日常走访慰问,及时将新精神、新思想、新政策传达给每位老干部。让老党员“不缺课”“不掉队”,让老党员之家不仅成为老党员们学习、活动的阵地,更是老党员的组织归宿与思想高地。

发挥平台作用,构建心灵港湾。

临湘市以老党员之家为活动平台,开展居民互助、党员志愿、乡村振兴等活动,积极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发挥作用。将银发力量注入基层事业。羊楼司镇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作用,积极参与纠纷协调、信访维稳、夜间巡逻、文明劝导等重点工作,涌现出了“如斯老人”“边界好邻居”等老年志愿者服务品牌。老党员之家”凝聚“银发”力量,让老党员再次焕发了青春!将银发力量投入公益事业。利用建设“金秋志愿汇”这一板块将志愿服务延伸至老保协、老年大学、老书协、老体协、老科协等涉老组织,覆盖到各个单位各个乡镇,如临湘市退休干部、共产党员吴康亮,他创办“一刊”、推动“一游”、书写“一联”、筹办“一节”、主编“一书”。他甘当志愿,奋发有为,传播了临湘文化。司法局老党员陈世民参加“志愿者”行动,争当防火监督员、文明和卫生劝导员。由点到面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让银发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们银发飞扬、初心不变,他们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心。市老科协近千名老党员老技术员以老党员之家为大本营,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扶持各类产业基地42个,举办农技培训班6期,争资3亿余元,解难释疑18000余人次。副会长、农科专家邓克勤帮扶农业企业进行“两品一标”认证,全市有机认证2个,绿色认证16个,受益企业6家,受惠农民5000余户。财政局退休干部李玉吾带领坦渡镇韩桥村建立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带动和帮助140多户村民民脱贫致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