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异地学习培训推动领导干部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提升能力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2-18 08:10

今年以来,永州市根据自身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派领导干部“走出去”学习取经,推动其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提升能力,着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思想活力,共举办了5期党政领导干部异地培训、1期年轻干部到大湾区“沉浸式”学习培训,培训各级领导干部360余人。

图片

2023年5月28日,在中山大学“永州市两新组织和民营经济专题培训班”上,国内知名资本增值管理专家欧小威讲授《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与盈利模式创新》。

为了让异地教育培训需求与供给精准匹配,前期组织工作专班通过座谈访谈、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干部培训需求及建议200余条,结合永州发展实际,确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招商引资和园区发展、产才创新融合、两新组织和民营经济等5个异地办学专题,按需逐步寻找可供学习借鉴的典型经验、资源集中的目标城市、满足条件的高校企业,精准对接深圳大学、海南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教育培训资源。

图片

2023年6月13日,在厦门大学“永州市招商引资和园区发展专题培训班”上,袁政慧副教授讲授《国际商务谈判技巧》。

根据异地办学专题内容,对从事与该专题相关工作的领导干部进行摸底,了解全市有参训需求的领导干部底数,按需确定培训人数、分配培训指标,把可塑性强、成长性好、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选派出去学习,确保每一个办学专题与学员岗位需求、永州发展实际相适应。特别是,着眼产业发展需求与年轻干部培养需要,选派20名产业一线的优秀年轻干部到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和相关部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学习,让他们与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同工作,真切感受发达地区产业发展、政企关系、营商环境等情况,真正了解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坚持思想先行、因需施教、务求实效的原则,在课程设计上,以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课堂教学置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课程,同时,把专业能力培训放在突出重要位置,邀请知名教授、专家学者、企业界成功人士开展专题授课、讨论交流;现场教学选取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教学点,如,到雄安新区感受智慧城市建设新进展,到海南博鳌沙美村感受乡村振兴新气象、到深圳华为公司、大疆公司感受高科技产业发展新成果等。通过真学、真看、真感受,让参训学员在脑海中留下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印象、深刻烙印。

图片

2023年7月9日,在北京大学举办“永州市专家人才国情省情市情研修暨产才创新融合专题培训班”开班式。

“通过这次针对性培训交流、沉浸式参观学习,让我们学到了新思想、新经验,为我们找寻工作差距、破解工作难题、推动工作发展带来了新的启发、新的思路。”近日,参加完在深圳大学举办的领导干部高质量发展研修班后,永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易先平说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