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三项举措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9 18:18

今年以来,南县县委组织部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创新工作机制,把严三道关口,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注重精准高效,把好档案日常管理关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严格落实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制度、联系制度、保密制度和转递制度,档案日常管理规范有序,重点抓好干部人事档案入库和出库审核,今年共接收干部档案126本,转出干部档案35本,保证干部人事档案“档随人走”。二是强化联系联动。根据档案信息收集要求,建立档案信息联系员制度,从全县各乡镇和县直单位中明确81名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员,加强日常工作联系,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业务培训。三是前移收集关口。遵循真实、全面、及时、规范的原则,除年度考核、工资待遇、奖励惩处、干部任免等日常性资料收集外,同时注意收集干部教育、专技职称、审查结论、委员代表登记等材料,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对接,主动收集掌握情况,及时提醒相关单位归集呈报资料,今年以来,共收集全县2000余名干部8000多份材料,不断充实干部人事档案内容,让干部人事档案“鲜活生动”起来。

坚持严审细核,把好档案信息质量关

一是抓实档案日常审核。建立资料归档初审+复审+交叉互审机制,压紧压实审查责任,重点围绕档案材料的逻辑性、真实性、规范性开展审核鉴别,今年以来,共对300多份填写不规范、手续不完备的资料要求重新报送,材料合格方可入档。二是抓好档案专项审核。重点审核档案是否涉嫌涂改造假、重要信息是否逻辑存疑、干部身份是否存疑、重要材料是否缺失,对关键问题开展调查处理,综合研判,集体认定。建立档案问题台账,动态管理,及时销号,确保干部档案清清白白,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三是抓严干部任前审核。根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需要,从严把关,逐卷逐页开展档案审查,重点核查人员身份、工作经历、年度考核、任职年限等是否有不符合政策要求的情形,今年以来共对232名干部开展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对1名拟选拔对象因不符合任职资格提出暂缓建议,杜绝干部“带病上岗”和“带病提拔”。

突出赋能增效,把好档案科学利用关

一是坚持依规利用。严格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制度,建立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台账,坚持非工作需要或非干部个人合法权益保障事项不得查、不提供档案查阅表不得查、不履行审批程序不得查、非2人以上党员不得查、干部本人及其亲属不得查,做到查(借)阅档案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及时跟踪借出档案,督促借出档案在规定时限内归还入库,今年来共接待有关人员查阅档案3600多卷次,借阅档案71卷。二是坚持创新利用。在严格执行保密制度的前提下,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拓宽利用范围,尽可能为有关部门查询利用档案提供方便,满足广大干部在职称职级晋升、养老待遇核实、公证诉讼取证等方面的需求,实现档案查阅最多跑一次,用足用好档案资料,充分发挥档案资政作用,体现凭证价值,今年为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工作中,共提供相关档案资料1800多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