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江新区湘江通航公司:做好三个动作 打造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9 18:27

党建是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保障。长沙湘江通用航空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江通航公司)作为湖南湘江新区一家集应急救援服务、低空经济同步发展于一体的国企,近年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扛牢工作责任、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融业务、优服务、提能力、促发展,打造“红色引擎”,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通航力量”。

做好规定动作,立根铸魂。湘江通航公司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为遵循,做好各项规定动作,立好“根”和“魂”。建强支部班子。公司正式成立后,第一时间组建党支部,严格按照程序选举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党支部书记、3名党员班子为委员,并配备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青年党员为党建专干,同时明晰责任分工,确保支部日常工作扎实开展。抓实理论学习。支部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公司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支委会、党员大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常学常新。此外,支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6次、讲党课14次、自编《赤子蓝天》学习材料12期,同步通过集体研讨、讲学结合等方式,借助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引导党员开展个人自学,进一步夯实党员思想之基。完善工作机制。按照国企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和权责定位,公司将资金使用、人事变动等工作列为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确保党支部在公司发展中发挥举旗定向作用。加强廉洁风险点排查和防控,对谈心谈话、约谈提醒等廉政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通过组织职工观看廉政微电影、警示教育片以及讲廉政党课促使制度落实落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做好自选动作,强基固本。湘江通航公司始终聚焦服务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大局,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做好自选动作,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做实业务提能文章。公司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应急救援、市场开拓、招商投资等工作与主题党日活动融合,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应急救援队伍、民兵直升机侦察排、防汛抢险突击队、招商专班、青年突击队等,利用主题党日活动载体,组织开展航空医疗救援应急演练、森林防灭火防汛抢险以及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练、项目招商等活动,示范带动全体职工业务能力提升。做优人才培育文章。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推动公司人才结构升级。一方面,注重从党员中培养部门负责人,从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着力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另一方面,联动各类党建资源,全面引育人才,2023年引进AW139机长、责任放行师等高级技术人才10人,开展通航产业类专业培训7人次,完成3名AW139机长型别恢复及熟练检查培训,激活了公司人才“一池春水”。做强应急救援文章。公司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新区党工委工作要求,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应急救援基础设施建设中高高飘扬。在以党旗为项目攻坚的号令下,建成后的长沙市航空应急救援基地二期项目面积扩大至61亩,获评“湖南省航空应急救援中心基地”“湖南省航空医疗救援实训基地”。新增建设应急救援标准起降点10个,累计完成183个起降点的地面勘察及101个起降点的空中试降,培训医护人员180余人次,45名航空应急索降员结业。顺利完成长沙市一级互通自组网建设、布局二级城市覆盖网基站,空对空、空对地、地对地的应急救援网络逐步形成,助力了城市应急救援能力提升。

做好品牌动作,破题出圈。湘江通航公司坚持目标导向、树立品牌思维,紧紧围绕“行业领先、国内一流通航产业综合运营商”的定位,立足党建与业务融合点,积极创建特色品牌,推动党建工作破题出圈。充分挖掘通航特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入挖掘通航特色,创新打造“聚彩同航”党建品牌,让业务合力聚起来、工作质效增起来,为公司发展加足“马力”。充分融合通航业务。以支部建设这个核心为辐射,围绕应急救援、安全飞行、民兵直升机侦察、航空资源整合等重点工作,将“聚彩同航”细化为初心红、应急蓝、守护橙、橄榄绿、天使白“五色”子品牌,进一步增添了“党建燃料”。充分发扬通航精神。在推动品牌创建中,公司支部始终注重引领党员、带动职工发扬“闯创干”的精神,形成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党员主动服务社会、尽心为民办实事、勇于攻坚克难的“镜头”日渐增多,特别是今年以应急救援为主题,自主拍摄的微电影《传承》充分体现了通航公司“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担当,受到社会大众点赞。“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枚党徽就是一种信心”也逐渐成为通航公司靓丽的风景线,党建引领下的通航国企担当正在奋力彰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