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坚持“五个挂钩”强化考核 结果运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22 16:29

考核结果运用是干部考核工作的关键环节。岳阳经开区在抓好日常管理和考核的基础上,突出结果运用在绩效考核中的关键性作用,坚持“五个挂钩”,全方位、多角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激情。

坚持考核与推进工作挂钩。围绕以考核促工作,以考核促落实的思路,出台《全区重要工作专班绩效考核办法》,聚焦全区37项重点工作对应成立37个重要工作专班。同时,区考核办牵头,组建督考专班,“实名制”明确12名督考专员,每人点对点负责3-4个专班。督考专员对37项重要工作开展现场督、跟踪督、挂牌督,完善排名、通报、约谈、问责等较真碰硬的措施,实行“闭环式”督考。建立情况每周报告、每月督考、每月通报制度,有效实现以督考抓落实促实效的目标。

坚持考核与评先评优挂钩。突出激励导向,将市对区绩效考核结果与区内各单位年度评先评优直接挂钩。部门单位承接的所有市对区绩效考核指标得分在七区中排名前三名,优先考虑授予“区绩效考核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同时,根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优秀指标统筹情况,先进单位干部职工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5%。对年内牵头负责的单项工作在国家、省级层面获得表彰奖励或在市对区绩效考核层面为全区作出重大贡献的单位,优先评为“突出贡献奖单位”。打破“论资排辈”“轮流坐庄”的评先评优惯例,充分体现“吃苦者吃香”的激励导向。

坚持考核与绩效奖惩挂钩。实施绩效奖励“直通车”,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市绩效、区绩效发放直接挂钩。先进单位的市绩效奖金发放标准高于“合格单位”20%。被评选为“突出贡献奖单位”享受“区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同等待遇。部门单位承担的市对区绩效考核中有50%以上指标得分在七区中排名后三名的,经区工委会议研究,适当降低该单位市绩效奖金并扣发当年度区绩效奖金。此外,区工委管委会领导纳入绩效考核范畴,以结果定薪酬、评先进。

坚持考核与选拔任用挂钩。将年度考核作为掌握各单位干部队伍现状的“摸底工程”,作为干部职务晋升、轮岗交流的重要参考,以考核结果定位次、以工作实绩用干部,对考核优秀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和职级晋升。在市对区考核工作中负责的所有指标排名前三名的单位,对领导班子成员中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根据干部选拔配备的实际需要,优先考虑提拔重用;在公务员职务与职级晋升,以及事业单位等级晋升中优先考虑。近两年来,区工委对获得记功或嘉奖的110名领导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47名干部进行交流。

坚持考核与培育培养挂钩。把学习培训作为提升能力素质的必修课,根据干部年度考核结果,分析干部素质构成,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有针对性、系统性地对机关干部进行调学调训、安排实践锻炼、补齐能力短板,进一步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近三年,选派20多名党政领导干部参加省市调训,组织120多名干部参加中青班、科干班、公务员能力培训和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培训,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促训,帮助干部做实“里子”,提升推动和服务发展的本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