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三向发力”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21 19:48

近年来,新宁县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坚持政治统领、以德为先、服务大局、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为打造新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教育培训的政治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党纪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坚持在各类主体班次中严格落实“党性教育教学安排总课时不低于20%”的规定,安排中青班、科级干部进修班等重点班次学员党性教育,不断加强党的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家国情怀教育、群众工作教育等集中培训和体验式教学。广泛采取集中轮训、专题培训、中心组学习、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方式开展培训,近五年来,共举办专题培训班47期,培训8679人次;举办主体班14期,共培训627人。

服务大局大势,增强教育培训的精准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级重要会议精神,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选派优秀干部参加省、市调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紧扣生态保护、信访维稳、应急处突、安全生产等重点任务,针对不同岗位、不同职务的干部成长规律,合理安排课程,围绕县域经济、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方面,组织开展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专题培训,近五年来,先后举办乡镇领导干部能力素质专题提升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乡村振兴专题示范培训班等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实现行业部门全覆盖。

突出求实创新,加强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坚持把“领导干部上讲台”作为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抓手,通过前“研”、时“讲”、后“用”,帮助干部以讲促学、学用相长,促进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升”。坚持理论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把课堂搬到乡村振兴一线、产业发展现场,把理论教育融入到现场教学中,使传统的干部教育由“静态”变为“动态”,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用性、实战性、实效性。坚持加强学风建设,始终把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培训全过程,编印《学员手册》时明确纪律规定、规章制度、课程安排等事项,坚持全封闭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不断提升教育培训的严肃性、实效性。(罗治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