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三点发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22 16:28

古丈县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放在基层党建总体布局中谋划推进,在阵地建设、责任落实、制度执行上聚力攻坚突破,有效提升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

坚持在阵地建设上发力,巩固党建堡垒

将阵地建设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不断加大硬件投入、规范建设标准,让党员活动阵地建起来、亮起来、活起来。

建好党支部主阵地。县委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和服务管理工作的若干措施》,要求各级部门聚焦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实际需求,整合用好各类资源,按照有场所、有设置、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大力开展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

建好党员活动阵地。在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开辟阅读区、休闲区、健身区、娱乐区、康养区等活动区域,经常性组织开展竞技比赛、专题展览和文艺表演等活动,做到思想教育每月开展、竞赛活动逢节开展、志愿服务定期开展,实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

建好党校培训阵地。依托县委党校,设立形式多样的培训课程,采取领导讲课、专题报告、名师辅导、交流研讨和调研考察相结合的形式,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学习研讨和培训,增强拥护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今年来,先后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1期,各类报告会、读书会等20余期,培训离退休党员200余人次。

坚持在责任落实上发力,发挥党建能量

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围绕离退休干部特点与需求,针对性强化学习教育、服务管理和作用发挥责任,引导广大老同志在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新作用、实现新作为。

强化学习教育责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州、县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督促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大力开展主题教育,采取集中学习、现场观摩、专家教授讲座,确保离退休党员教育全面覆盖、主题不偏、力度不减。先后开展各类学习教育40余场(次)。

强化服务管理责任。注重发挥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桥梁纽带作用,主要领导利用“七一”、重阳节、春节等重要节点定期走访慰问老同志和困难老党员,建立结对联系、困难帮扶等制度,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增强老干部对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强化作用发挥责任。积极搭建作用发挥平台,依托所在单位、党支部、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等建设老干部志愿服务团队。引导老同志发挥经验智慧和传帮带作用,会同县关工委、县教体局等举办10余期微宣讲、演讲、爱心护学等活动,组织有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党建、法律等专长的老同志开展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健康、送文化、送法律等活动。

坚持在制度执行上发力,提升党建水平

认真执行三级联动制度。依托离退休干部工委搭建工作平台,联结各镇、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构建“离退休干部工委指导、乡镇主建、社区管理”三级联动机制,全力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共同体模式。在古阳镇古丈坪社区、红星社区等6个社区挂牌成立老党员工作室,每个工作室选派2名以上威望高、善做群众工作的老党员轮流入住,参与青少年关爱教育、法治宣传教育、邻里纠纷调解等工作,着力构建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认真执行培训交流制度。围绕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发挥作用、服务管理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内容,定期召开全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负责人工作例会,及时发现不足和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在互学互鉴中共同提高。每年举办一次离退休干部党员示范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指导,进一步提升各支部有关负责同志党建工作水平。

认真执行工作保障制度。把保障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措施,每年安排一定的党建专项经费用于支部书记培训班、老干部党校时政班、经济形势报告会、老干部读书会等活动。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参观学习等制度,组织好健康体检,不断加大对特困老干部帮扶力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