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多措并举锻造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25 21:27

石门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拓宽进出渠道,优化培养机制,强化激励导向,健全考核管理,努力锻造党性强、素质高、作风实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石门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淬炼思想强党性,夯实理论根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重要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一是坚持理论学习凝心铸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县各类培训的首要任务,列入每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科干班、青干班等培训学习中心内容,教育引导全县公务员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二是聚焦主题教育正本清源。充分运用本地红色资源,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利用王尔琢故居、陈振亚故居、石门薛家村等现场教学基地,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公务员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突出政治标准把关定向。始终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公务员队伍管理全过程各方面。在公务员考录、选调、调任、提拔重用等工作中突出政治标准,组织开展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加强对政治信仰、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考核评价,对考察中发现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一票否决。

拓宽渠道优结构,蓄足源头活水。突出事业发展需要和注重基层导向,综合研判公务员队伍专业缺口和能力短板,统筹用好“招录、比选、调任”等方式,多渠道补充人员进入公务员队伍。一是着眼基层所需“招”。以乡镇满编运行为标准,扩大招录比例,增加招录数量,优先补足乡镇工作力量。充分利用全省公务员考试优惠政策,适当降低乡镇公务员职位开考比例,放宽学历、专业等条件限制,同时有计划地从乡镇事业站所人员和村(社区)干部,以及“四项目人员”中定向招录,一线工作力量得到有效保障。近三年,招录乡镇公务员175人,占招录总人数的50%,乡镇基本实现满编运行。二是着眼岗位适配“进”。扎实做好规划引领和后备力量计划,注重把熟悉乡情、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选拔进公务员队伍。抓实“五方面人员”比选,近三年选拔25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综合素质较高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镇事业站所负责人、驻村工作队队长、队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依法依规开展公务员调任和军转干部安置工作,近三年调任30人,军转干部安置5人。为稳定队伍、留住人才、照顾干部特殊困难等,大力支持石门籍在县外工作的公务员回县工作,近三年依规转任14名县外机关公务员回县工作。三是着眼人员流动“调”。严格执行干部流动调配有关规定,持续优化县内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流动调配。今年,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动的意见》,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动条件、审批权限、工作程序和纪律要求进行了进一步明确。积极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参加上级机关遴选,近三年,推荐11名优秀年轻公务员遴选到上级机关。

综合培养提素质,推动强筋壮骨。始终把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一是注重分类培养“赋能”。面对不同需求,坚持因类施教、因需施教、因时施教,不断提升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将行业部门专业化能力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开展精准化、实战化培训。丰富培训形式,县直单位采用行业系统培训方式,乡镇(街道)党委(工委)采用兜底培训、“送训下乡”等各类形式。二是注重一线历练“赋能”。抓实“导师帮带”,在全县遴选234名经验丰富、业务突出的先进典型为导师,以结对传帮带的方式点对点向年轻公务员传经验、帮业务、带作风。有计划选派优秀公务员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岗位培养锻炼,帮助他们在复杂环境下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近三年,选派240多名优秀公务员参加驻村帮扶,其中118名公务员担任第一书记。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各级机关有500余名公务员下沉疫情防控一线。三是注重廉洁自律“塑形”。全面梳理廉政风险,建立领导干部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压实廉政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公务员涵养廉洁文化,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

奖优罚劣树导向,激励干事创业。坚持正向激励,持续放大先进典型、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等激励效应,不断提振干部精气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一是用好先进典型激励效应。在全县范围内大力选树推介公务员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以榜样引领打造高素质公务员队伍。近三年,经过层层推介比选,全县有30名公务员获得市级以上综合荣誉表彰。太平镇党委书记李宏纲同志扎根基层22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做出了不凡业绩,2022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二是用活职级晋升激励效应。着眼全县公务员队伍现状和长远发展,统筹使用职级职数资源,突出注重实绩,注重基层导向。在任职经历类似情况下,综合运用年度考核、绩效评估等结果,优先考虑优岗较多、获县级以上荣誉较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一线表现突出的公务员,做到既体现“资历”,又突出“成绩”。近三年,晋升一线公务员618人次,其中在乡镇(街道)晋升的41名四级调研员以上人员有17人近五年内获得2次优岗,9人获得3次以上优岗。今年有6名县直单位公务员到乡镇(街道)晋升四级调研员。三是用实职务任用激励效应。优先提拔基层一线干部,做到成熟一个提拔一个。2023年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基层乡镇干部68名,成熟干部应提尽提。选拔了11名学历高、能力强、潜力大的35岁左右的年轻干部进入党政工作部门任领导班子。

健全考核严管理,助力提质增效。认真贯彻《公务员考核规定》,坚持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和定期考核有机结合,统筹兼顾、聚合发力,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干部,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一是抓严平时考核“稳基础”。按照从严从紧、优中选优的原则,设立了4个平时考核示范点,推广平时考核好经验好做法,指导各单位科学设置指标,优化考核方式。建立平时考核定期备案制度,每季度督导各公务员(参管)单位及时上报本单位平时考核结果,确保平时考核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开展及时奖励“促重点”。对在处理突发事件、承担急难险重等专项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的公务员进行及时奖励。今年,对西北乡镇“8.27”特大洪灾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3名优秀公务员授予“嘉奖”。三是重视年度考核“树导向”。树牢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导向,评优比例向一线倾斜,引导全县公务员树立正确发展观、政绩观。2022年年度考核中,乡镇(街道)获评优秀177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重点和专项工作获评优秀92人,共占全县优秀人数44%。(石门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