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加强体系建设 增强干部教育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2-25 08:36

近年来,祁阳市不断健全干部教育工作体系,着力破解学习覆盖率低、施教不准、保障不力等工作难题,推动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强化干部砥砺奋斗的思想基础和内生动力。

健全教学体系

确保全面覆盖

抓好“关键少数”学习,通过专题培训、读书班、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引导科级以上干部带头学习,今年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9期,对1651名市管干部“全覆盖”培训,组织42名永州市管干部开展为期7天的读书班活动。采取专家讲座、知识竞答赛、网络培训等形式,对全市党员干部进行轮训,个人学习时长不低于40学时。按照“市级示范、行业统筹、乡镇兜底”的工作思路,依托市镇党校,举办市委党校主体班4期、培训学员220余人,行业培训班29期、培训干部6000余人次,乡镇党校培训班44期、培训学员1.2万余人次。针对离退休干部群体,采取上门助学、网络学习等方式,确保“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学”。

优化施教体系

做到有的放矢

开展前期调研,精细掌握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科学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和内容清单。对照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根据党员干部所在行业、岗位等特点,针对性开展干部教育服务。对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开展政策法规和廉政教育,对镇村干部着重开展农业生产技术、产业发展知识、产品营销等课程培训,对机关干部则以业务培训和作风教育为培训重点,做到施教精准、学有所获。突出实践实效,综合采用情景模拟、桌面推演、工作复盘等方式,及时把经济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等工作鲜活案例运用到教育培训中,让干部在仿真情境中提高抓落实、防风险、促发展的能力。

完善保障体系

推动落地见效

坚持大抓基层工作导向,持续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力量下倾,2019年以来分批对全市560个村(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质改造,高标准打造乡镇党校22个、村级教学点560个,成功创办陶铸故居等6个市级干部教育培训现场示范点。从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专家学者、实用技术人才中选聘理论讲师324名、“田间课堂”讲师31名,充实市级师资力量。发挥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红星云等网络平台优势,常态化开展干部履职通识教育。各单位每年至少邀请市级讲师开展授课一次,请懂政策的人讲政策、有经验的人谈经验、会方法的人教方法。市财政每年单列专项经费用于干部教育工作,有力保障全市干部教育落地走实见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