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实施“三大工程” 推动干部教育大提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26 18:09

近年来,吉首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实施干部教育思想铸魂、培训质效、一线精兵“三大工程”,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干部队伍。

实施“思想铸魂”工程,拧紧信念“总开关”

学习教育“抓常态”。每年初印发全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明确干部培训中党的理论和党性教育不低于70%、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20%的课程比例,将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风廉政教育等纳入培训内容。丰富主题党日内涵,抓好“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落实,组建党的创新理论志愿宣讲小分队145支1544人,确保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带头示范“抓关键”。抓住“关键少数”,发挥“领头雁”示范引导作用,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年”行动,完成全市1200余名市管科级干部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干部能力提升班”集中轮训。推动市级党员领导干部50余人到联系乡镇(街道)、联点村(社区)讲党课160余场。教育培训“全覆盖”。采取“专题学习+网校教育+个人自学+线上线下测试+专题研讨”等方式,推动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学出实效、作出表率、示范带动。用足用好党校主体班、党员干部大讲堂、“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一网一云、远程教学、上门送学等形式,开展原文导读、经典研读活动600余场,做到党的最新精神全市1.4万余党员无遗漏全覆盖。2021年以来,全市投入400万余元建设完成“互联网+”智慧党建视频会议系统,覆盖全市144个村和社区,通过视频系统的运用,突破了党员干部教育的场地限制,确保党的理论深入人心,培训不漏一人。

实施“培训质效”工程,锻造业务“强力军”

选配一流师资。立足文化旅游产业这个州府城市最大“门路”,专门邀请到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教授、院长钟永德讲解新时代旅游发展课程。邀请州、市党校理论专家从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百年党的奋斗历程、总揽和驾驭全局的战略思维能力方面强化年轻干部思想理论武装。市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副市长等市级领导干部纷纷走上讲台为干部传经送宝。结合基层一线平安建设、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信访维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实际,邀请州政法、宣传、应急管理、信访等部门主要负责领导进行专题授课。打造精品课程。针对培训课程,聚焦“强州府”战略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市委常委会精心筛选课题,市委组织部部务会严格把关内容,集中优选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湘西》等一批优质课程。瞄准地域特色,专门安排了《旅游现象与新时代的消费需求》《招商引资现状分析及建议》等特色主打课程。全程管理实效。在纪律作风上,强化一体管理,既管课堂纪律又督日常作风。设立了培训班纪律作风领导小组,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亲自督,分管副部长全程导,纪检监察组组长全面查,进一步强化了日常作风。实行全脱产封闭式一体管理,课堂期间上交手机、对号入座,专人实时检查课堂纪律,对违反培训纪律的学员及时提醒并通报,持续巩固了课堂纪律。提前定任务,将上课考勤状况、课堂笔记、课后心得体会、结业考试等各个环节加以明确,科学纳入考核比重,倒逼培训效果。

实施“一线精兵”工程,打造攻坚“战斗员”

“部门擂台”演练。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州、市直单位和急难险重岗位实践锻炼,帮助他们提高从政治、全局高度分析、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三年来,全市选派了27名年轻干部到州、市直部门挂职锻炼或跟班学习,4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工程项目挂职锻炼。通过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部门、重点项目帮助工作,让年轻干部把教育理论应用于实践,在挂职学习中得到锻炼成长。“一线战场”历练。坚持选派基本素质好、有培养前途、但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优秀年轻干部到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人居环境整治、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一线培养锻炼基层工作能力。帮助他们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三年来,从市直机关、乡镇街道选派了19名年轻干部担任第一村支书;选派了78名干部常驻社区开展工作,28名干部任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关键岗位”淬炼。坚持把实践锻炼作为检验干部教育成效的重要渠道,以规范的程序选择组织信任、群众满意的干部,在部门正副职、乡镇(街道)班子等关键岗位练兵,让年轻干部积累工作经验,在实干中提升专业素养。2022年以来,新提拔科级干部198人(正科级40人、副科级158人),其中“90”后干部达53人。目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实配121人,35岁以下干部共计55人,占比达到45.5%。全市36个党政工作部门中,27个部门已配备35岁左右领导班子成员29人,占比达到75%。(罗玲 田杨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