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建强科技创新平台 提升科技引领成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26 18:09

近年来,凤凰县全力建强科技小院、专家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其作用优势,着力提升科技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2023年,全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5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居全州第一。凤凰县科技服务支持产业发展经验在全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视频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全国第八届猕猴桃产业大会、全国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现场经验交流会、全省“湖湘杂粮”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凤凰召开,湖南凤凰猕猴桃科技小院被评为全国最美科技小院。

突出政治引领,高标准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近年来,凤凰县始终坚持以“武陵山区科技创新示范高地”为目标,把高端科技创新平台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抓紧抓实。一是宣传引导,着力提升主动申建平台的积极性。通过县委常委会、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和科技专家服务团年会、企业家座谈会,全面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解放思想,敞开心门,着力形成全社会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加大对科技专家、企业家或合作社负责人的政治引领,晓之利益,鼓励信心,激发主动建设科创平台的积极性。二是科学指导,着力提升平台建设水平。对于有建站意愿的企业,县委人才办、县科工信局、县科协明确专门科室专门人,负责主动跟踪,全程指导,帮助企业或合作社负责人从软硬件的要求上树立创先争优理念,从源头上抓高标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三是示范推进,着力建设高标准科创平台。抓住与湖南农大、省农科院县(院)校合作大好契机,花大力气打造科创平台示范点。2021年,由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荞麦基因资源创新研究所所长、国际荞联主席周美亮博士领衔的荞麦专家工作站揭牌成立;2023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领衔的特色农业产业专家工作站揭牌成立,为全县科技创新平台打样示范。之后,食用菌、铁皮石斛两家省级科技小院和文旅、中药材等5家专家工作站雨后春笋般相继成立,集群式为县域特色产业提供科技支撑。

突出聚才育才,高质量盘活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近年来,凤凰县深化与湖南农大、省农科院、省林科院等高等院校开展院(校)县合作,充分抓住科创平台集群契机,无限放大其育才聚才作用,着力盘活带不走的本土人才队伍。一是抓平台创新团队建设。每个平台在建站时,凤凰县明确要求业务团队必须要有3名以上本土人才,使其在与领衔专家开展工作时,能实现团结协作,共同进步。如2020年,成立湖南省首家猕猴桃科技小院时,就将杨秀宏、秦世峰等3名县派科技特派员,王安全、丁清清2名乡土人才纳入团队。乡土人才丁清清在团队帮助下,成功选育“翡翠香果无籽猕猴桃”,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二是抓科技专家小分队培带。凤凰县将入驻专家纳入到覆盖全县八大产业的25支科技专家小分队,队内按照“制订一套技术流程、培带一支技术专班、指导一片示范基地、对接一批优良市场”的“四个一”模式开展科技服务,培育起一支2000多人带不走的本土人才队伍。三是抓“四爱五讲”新型农民培育。各科技小院、专家工作站按照“爱党、爱国、爱家乡、爱劳动,讲公德、讲科技、讲法律、讲诚信、讲卫生”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农民培育行动要求,认真开展各大产业科技培训4700人次,信科技、爱科技、讲科技在土家苗寨蔚然成风,各项产业拥有了自己的技术队伍,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突出创新创造,高水平提升现代化产业发展质效

近年来,凤凰县各科技小院、专家工作站着力在新技术攻关、新品种开发、新成果转化应用上下功夫,以科技技术为支撑,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成效。今年预计接待游客2350。2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5.43亿元,同比增长17.45%、26.36%。猕猴桃、蚕桑、荞麦等特色产业面积突破55万亩,总产值达14.01亿元,同比增长3.5%。一是着力新技术攻关。今年来,凤凰县开展新技术攻关20余项。如在蚕桑专家工作站领衔专家的指导下,“分区域多批次不间断养蚕”模式和匹配的推进式省力化养殖设备经多次试验,较大地增加了产出,节约了人力成本,目前正准备申报国家专利。2023年,全县发放蚕种3111.9张,产茧14.6万公斤,鲜收入783.3万元,户均3.5万元,蚕桑产业链上下游实现综合总产值0.21亿元,被省蚕研所誉为全省蚕桑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二是着力新品种开发。去年来,凤凰县开展新品种开发30项。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领衔的特色农业产业专家工作站在我县开展镉低吸收水稻7个不同新品种试验,从抗性、产量等都优于其他品种;省蚕研所副所长、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长沙试验站站长艾均文领衔的蚕桑专家工作站在我县推广适合凤凰气候土壤生长条件、长势旺盛、抗病虫强、产叶量高的桑树优良品种“农桑14”;推广湖南省蚕研所自主研发的新品种“锦绣X潇湘”和“韶辉X旭东”均获丰收。中国旅游行集团挂职干部、国家特色导游吴巧凌着力推进文旅融合,开发出3条深度旅游精品线路,开发了全国首部县级导游讲解词,有效延长了游客留在凤凰时间。三是着力新成果转化。为加大猕猴桃溃疡病防制工作,培树优势品牌,凤凰猕猴桃科技小院在菖蒲塘村开展水果提质增产增效综合技术示范推广面积760亩,标准化科普示范园500亩,开展猕猴桃米良一号提质增效肥料效应田间试验示范2278亩,避雨棚红心猕猴桃水肥一体化不同培管技术试验14个,全县猕猴桃产业喜获丰收。“凤凰红心”猕猴桃品牌宣传登上央视广告;凤凰县被授予“红心猕猴桃之乡”;凤凰猕猴桃科技小院获得“最美科技小院”;凤凰红心猕猴桃品牌估价值达20.08亿元,进入“猕猴桃产业强县”之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