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1)

文章来源:  时间: 2023-12-26 16:10

坚定理想信念 汲取奋进力量 为湖南有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湖南有色集团湘金国际党支部书记 杜时雨

引 言

9月,是一个充满丰收与喜悦的季节,白露过后,长沙的酷热逐渐消退。此时,广大莘莘学子正匆匆返校开启新学期的征程。10日,正值教师节,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全省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在红网培训学院开班了。和来自全省各地市州国资委系统及国有企业的领导同志,汇聚长沙湘江之滨,于富有历史底蕴的铜官窑腹地,在红网培训学院接收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心中充满了喜悦与激动,决心以此为契机,“濯去旧见,以来心意”,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理论、管理和业务水平。

第一篇章 以智慧之光点亮发展之路

以学为用,智启未来。

培训期间,思想智慧交织,收获至臻至远。聆听了专家教授的精彩分享,吸取了名师们的智慧精华,精彩的党课更是让人触动至深。

湖湘巨变音画党史课拉开了培训的序幕,这是一部以时间为主轴的党史课,分为“寸土千滴红军血”“敢教日月换新天”“东方风来满眼春”“同心奋进新征程”四个篇章,用歌声与光影回溯百年峥嵘历程,用耳熟能详的红色曲目、影视作品和温情动人的宣讲演说详细展示了百年党史的湖南篇章,确实震慑人心,让我从激昂的旋律中,学习了党的光荣历史;从可歌可泣的党史中,感受到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无私付出与坚定信仰,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告诫自己:一定要不忘昨天的苦难和辉煌,无愧今天的责任与担当,不负明天的使命和梦想,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厚植家国情怀,在推动湖南有色产业发展、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伟大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资委曹菁处长带来的《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对国有企业党建新要求》我是第二次学习,这次的内容更加丰富精彩,他首先对党的工作、党建工作和党务工作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作了阐述,进而从二十大报告看国企党建的新部署新要求、学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以及谈基层党的建设新要求三个方面作了精彩解读。既有宏观理论,又引用了很多身边真实的案例,让我对党建工作又有了更新的理解和认识。

李美玲教授围绕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及主要成果、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等六大方面对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宣讲和深入解读,全程两个半小时没有休息,她用独特的教学法、标准的普通话、真实的亲身事、未闻的老故事,把枯燥的理论,变成让人乐于接受的知识,让人意犹未尽。

段进教授博学睿智,他用专业的思维、权威的数据、诙谐的语言作了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分析了世界经济走势、地缘政治格局、大国经济现状,旁征博引、引经据典、谈古论今、洞察中外,意见独到敏锐、思想高屋建瓴,让人醍醐灌顶、茅塞顿开、深受启发。

干忠荣书记为我们带来了《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自我革命,在持续正风肃纪中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廉政党课。他从“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看党的百年荣光、深化认识党的自我革命破解‘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劲以及当前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存在问题的现状、深化自我革命,持续正风肃纪,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作了讲解,回顾了党的奋斗历史,深入剖析了坚持党的领导重大历史意义,全面总结党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并结合实际分析了当前国有企业党风廉政的新问题、新形势,明确了党员干部廉洁履职的基本要求。干书记通过身边的案例、醒目的数据,让大家心生敬畏。

《榜样7》通过中国首位进驻空间站、首位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王亚平、“点草成金”的农业专家林占熺、儿科医生路生梅、钢铁焊工大国工匠艾爱国、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村支部书记王传喜、“最帅交警”孟昆玉、山村教师张玉滚、短道速滑名将武大靖等8位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典型事迹展示、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

期间,还参观了湖南党史馆、雷锋纪念馆,聆听了红色故事。

凡此种种,皆是启迪。无论是党史的思想洗礼,还是榜样的心灵触动,无论是政治理论导引,还是国际国内形势分析,都是智慧的结晶,启迪我们的思想,增长我们的才智,拓展我们的视野,提升我们的格局。当我们回到企业、回到岗位,当我们把老师的智慧与工作实际融合时,我们的思路、决策、方法会变得通透,像一道光,一道智慧之光,点亮每个企业与我们自身发展的不凡之路。

第二篇章 以榜样之光刷亮前进之路

宜学人之长,善补己之短

学习期间,我们来到了湘投金天钛金公司,参观了企业生产线,了解了钛金产品的基本知识,提升了对自然科学的热爱,精湛的制造工艺、严谨的质量体系、科学的发展战略,让我们为之惊叹,整洁有序的车间超乎想象,让我们流连忘返。什么是管理,湘投金天钛金公司给出了答案。走进了中联重科,了解了工程机械的发展历史,领略了工程机械标杆企业的发展魅力,感受了中联重科在工程机械、农业农村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发展突破与创新,让人震撼。

参观了央广交通传媒FM90.5的CTR舆情数据大平台、广播直播间、融媒体直播间,切身感受了电广传媒的先进技术与服务能力。来到了高速集团的展览馆,了解了湖南高速的发展历程,领略了湖南高速的发展速度,憧憬了湖南高速的发展未来,感慨国资国企的经济支柱作用。走进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了解了园区的规划发展,重点入园企业,对园区的智慧党建、科技赋能文化传承与发展深感敬佩。

我想,不论是钛金公司的技术创新,还是中联重科的追求卓越、行业引领,无论是文创产业的异军突起,还是高速的争创一流,无不是一代代企业领导者奋发图强、领导有方的结果,从他们那里,我们感受的是向上的力量,是优秀的力量,是先进的力量,从管理、生产、经营,到战略、人文、情怀,不管哪个行业,不管哪个岗位,他们的经验、方法、文化,我们都能或多或少吸收、借鉴,像一道光,一道榜样迸发的光亮,将刷亮我们走向未来的前行之路。

第三篇章 以友谊之光敞亮学习之路

同窗结深情,友情遍湖湘

班上90余名同学,有来自国资系统的领导同志,有来自企业的骨干精英,有来自省会长沙的,也有来自地市州的,有年长的学兄学姐,也有年轻的学弟学妹。

破冰拓展环节,让我们彼此有了最初的认识与了解,大家互相介绍、熟悉,很高兴,班上遇到了2位老乡,遇到了同一个专业的校友,真是莫大的缘分。学习期间,我们开展了讨论,大家结合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工作感想,分享了工作经验、主要做法,赢得了阵阵掌声。组织开展了文艺表演,有诗歌朗诵、合唱、三句半等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耳熟能详的诗词、气宇轩昂的歌曲、爽朗的欢声笑语响彻在红网培训学院的会议室,回荡在铜官窑的上空。大胆的自我介绍、主动的彼此了解、精心的活动准备、简短的节目排练,汇成了一幅同窗手足、青春激昂的友谊画卷。

在会议室,我们聆听教诲,学习知识;我们开展讨论,放眼未来,畅所欲言;我们放声歌唱,各展才华。在饭厅里,我们天南海北,海阔天空。在结业的舞台上,我们感恩感谢,总结回想,我们分享经验,倾诉衷肠,内心却依依不舍。

在这里,结识了优秀的老师,认识了同学朋友,让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溢满湖湘的同学之情,像一道光,一道友谊之光,敞亮了我们的学习之路。我想,结业以后,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企业之间的学习取经,会如雨后春笋般开展开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