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三大体系”为老干部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26 18:05

近年来,邵阳市双清区秉持找初心、强服务、聚合力的理念,全面完善党的组织体系、活动阵地体系、志愿服务体系,在提升离退休干部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的同时,积极发挥老干部优势作用,引导老干部发光发热、助力发展。

不断完善党的组织体系,推动强信念、鉴初心。始终把强化组织功能放在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位置,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全面覆盖。建强“六好”党支部。抓紧抓实全区离退休老干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组织设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等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扎实推进创建事宜,为创建“六好”示范党支部明要求、定方向。坚持选优配强支部班子,严格执行按期换届制度,让党性强、威望高、经验丰富、乐于奉献、身体较好的老干部进入支部班子,建强“主心骨”,当好“领头人”,始终确保班子健全、结构合理,助推支部团结协作、坚强有力。今年以来,龙皇桥社区退休干部党支荣获省级示范党支部,龙须塘社区退休干部党支部、三眼井社区电信小区退休干部党支部荣获市级示范党支部。持续开展党性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必修课”,常态化推动离退休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在老党员之家开设“金秋大讲堂”,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听先进党员事迹报告、看党员电教宣传教育片、学党建理论知识、上微党课等方式,在确保退休不褪色的同时,帮助离退休干部接轨社会、与时俱进。确保荣誉落实到位。全面落实干部荣誉退休制度,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湖南省干部荣誉退休制度》落实到位;建立月通报制度,区离退休工委办公室每月深入各单位督导工作落实情况,对未落实相关要求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今年以来,全区38个单位为59名退休干部举办了荣退仪式;“七.一”为全区203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

不断完善活动阵地体系,实现有人管、有事干。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双清区坚持搭建完善的活动阵地,切实让老干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完善活动阵地,打造“红色家园”。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用房、业委会服务用房等场地资源,以“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为抓手,确保支部办公室、会议室、图书室、书法室、医疗室等多功能活动场所一个不落,理论书籍、日常用品、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规范活动场所管理制度,聘请专人进行管理服务,打造集办公、学习、健身、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红色家园”。设置金秋党旗红、金秋幸福家、金秋风采园、金秋志愿汇、议事长廊等板块,让“红色家园”更有金秋“氛围感”,让老干部身处其中更有归属感。今年全区新建“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2个、整质提升2个。完善服务阵地,提供“暖心服务”。发挥党总支主导作用,针对离退休干部需求,推出“量身定制”服务。推动乡镇街道立足实际,与辖区中学、区养护院等探索共建老年照护教学实践基地、志愿者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等,将离退休干部服务纳入社区老年人日常生活管理中。在文体广场、晨晚练点,提供象棋、太极、书法、瑜伽等各类活动和课程,提供一系列常规性、公益性公共服务;围绕预防诈骗、安全防护、健康养老等知识,开办“微课堂”“微讲座”,让老干部“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再以自身影响力教育引导他人。为进一步关爱老干部身心健康,退休党支部组织成立太极协会、广场舞协会、红白喜事协会、花卉协会等协会20余类,既弘扬传统文化,又丰富老干部生活。完善线上阵地,实现“云上管理”。持续推动老干部信息化建设,以开发“双清智慧党建”小程序为契机,全面摸排离退休干部实际需求,在小程序上开发组织生活、在线学习、同心共建等界面和模块,专供老干部群体使用和操作,实现党费“线上”缴纳、学习“云上”同步、资讯“一键”了解,有力破解流动老党员异地管理的难题。同时,为快速掌握老干部学习生活上的变化,通过建立全区老干部微信工作群,做到有资料第一时间发送、有变动第一时间收集、有疑问第一时间解答。积极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相关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和推广,确保老干部第一时间掌握省市最新政策,切实保障老干部知情权参与权。

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引导勇担当、扬风貌。引导离退休干部围绕全区中心重点工作,在经济社会“大事小情”上发挥优势作用。坚持在思想上引领。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素养高的优势,组建“银发宣讲团”,采取专题宣讲、集中学习、上门送学等方式,在离退休干部群体中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已组建“银发宣讲团”16支,共计成员99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近50场次,35个退休干部党支部平均组织集中学习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1-2次,为200余名行动不便老党员送学上门;“五老宣讲团”到各中小学校宣讲红色故事40余场次。坚持在邻里间服务。推动离退休干部化身网格“传感器”,及时调处矛盾纠纷。依托“三长制”,选取退休党支部党员担任组长、邻长,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当好“宣传员”,让政策生动起来;当好“联络员”,把民心凝聚起来;当好“示范员”,让余热发挥起来;当好“防护员”,把家园保卫起来,以“拉家常”的方式春风化雨般解决邻里矛盾纠纷;在走家串户中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切实将服务提供到邻里间,融入到小区自治中,推动小区构建“邻里相亲、邻里互助、邻里相安”的和谐氛围。坚持在大局中奉献。鼓励退休老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强化党员身份感、归属感、荣誉感,严格执行党员积分管理等制度,评选优秀离退休党员干部,通过有效的评价激励机制激发离退休干部的参与热情。建立“银发人才库”,统筹管理、调度、使用离退休人员,积极引导、鼓励、支持他们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参与到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基层治理、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大局”中去。目前,已建立“银发人才库”21个,包含离退休人员428人。同时,各退休干部党支部先后组建“银发党员先锋队”“宝庆大叔巡逻队”“美好社区建设小分队”等,推动离退休干部在扶贫帮困、义务巡逻、清扫卫生“死角”等“小事”上发光发热,在能力范围内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