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2)

文章来源:  时间: 2023-12-27 11:21

交流心得体会2

凤凰县沱江镇虹桥社区副主任 田梦媛

各位领导、书记大家好!在这金秋时节,很高兴来到美丽的“银城”益阳。

我是来自凤凰县沱江镇虹桥社区的副主任田梦媛,我们社区成立于2020年4月,属“村改社”,辖区总占地1.4平方公里,总户数1766户,总人口4429人,涉及古城核心景区、两个商住一体居民小区、一个自然寨和500多户居民自建房屋。

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善治新动能。依靠群众自治就地化解矛盾,不断提升自治组织管理能力。民俗园小区属于老旧小区,由于建成年限长且管理缺失,小区配套设施不足、老化,路面破损、乱搭乱建、地锁遍地、车辆乱停等问题非常突出,该小区居民苦不堪言、怨声载道。社区党支部本着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6次全覆盖入户征求小区居民建议,并以楼栋为单位,召开区域性居民会议18次,推选出楼栋居民负责人36名,切实保障大家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并“一区一策”,签订区域居民自治协议9份,涉及户数430余户、1530余人,居民纷纷加入到社区发展中来,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我所在的社区在美丽的凤凰古城内,属国家4A级景区,每天有大量游客慕名而来。为了做实居民和游客的服务工作,社区党支部积极推行“白+黑”“8+16”服务模式,开展“错峰”巡查走访,将8小时外网络值守与夜晚巡查走访有机结合,通过组建以社区民警、网格长、党员志愿者义务治安巡逻队及大妈巡逻队的治安巡逻队伍,及时回应群众需求,自推行该模式以来,连连获得居民和游客的好评与点赞,为景区的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建立诉源治理平台,推行1+N调解模式,打通多源解纷通道。社区搭建完善人民调解队伍、党员志愿者队伍、五老乡贤队伍共同参与的诉源治理平台,让矛盾纠纷有“尺”可量,有“距”可争。为了将“一把尺子”量到群众心坎上,社区设立专门的调解工作室,配备专业调解人员,制定工作制度,规范化调解流程。在调解过程中,社区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升调解效果。三年来,社区共调解大小各类矛盾纠纷38起,调解率100%,成功率97.4%。同时,还建立了调解人员考核评价制度,对表现优秀、调解成果显著的人员给予表彰和奖励,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

凝聚力量,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让社区治理活起来。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社区通过扎实开展“社区吹哨、三个报到”工作,目前已有285名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8个。通过精准吹哨,县属相关部门共参与活动157次,志愿者服务达2360余人次,通过活动开展,辖区的乱搭乱建、安全隐患等问题,得到梳理和解决。

我也非常有幸参与这次培训班的学习,本次的学习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充电赋能”之旅。专题培训的每一堂课程都精彩纷呈,于我而言,每一次聆听、每一次现场观摩,都如赴“盛宴”,感受颇深,收获颇多,下面我将用“三个一”与大家分享我的感悟。

这是一次叩问初心的精神洗礼。从张志初老师的历史之问、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赶考之问和时代之问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到观看湖湘巨变-音画党史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基层社区工作者,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肩负着党和政府赋予的崇高使命。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多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民意,做到进百家门、解百家难、暖百家情,在工作中进一步展现出新时代社区工作者的担当。

这是一次夯基蓄能的系统学习。五天的学习虽然短暂,但课程安排用心精心,内容丰富丰满。从“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专题辅导到做细做实“三长制”工作经验分享,既有丰富详实的专业陈述,又有方法策略的详细讲解;既有座谈交流,又有现场教学。在每一次意犹未尽的学习交流中,不断提升自己,铸就实干担当之“魂”,也进一步找到了做好工作的方位、方向和方法。

这是一次沉浸沉淀的思想洗礼。通过这次培训深入实地参观优秀社区,我更坚定了作为基层工作者要居安思危,安全责任重如山,树立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不惧挑战敢于斗争。要以学正风,淬炼过硬作风,把每一步走稳走扎实。

此次培训课程安排科学、精准、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夯实了理论基础,又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看到了“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的管理创新之举。面对社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此次学习为新的起点,继续在消化转化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用的效能,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以上是我此次培训的一点心得体会,谢谢大家!欢迎大家来美丽的凤凰古城玩,来虹桥社区指导工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