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3)

文章来源:  时间: 2023-12-27 11:21

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专题培训学习汇报

衡阳市高塘湾社区党支部书记 邓巧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是来自衡阳市蒸湘区蒸湘街道高塘湾社区的党支部书记邓巧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专题培训示范班,此次培训我收获颇丰,下面向各位领导简要汇报所学所思所得,不妥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首先,我认为时代之问,需要我们用信心作答。

课堂上,张志初部长对“磅礴之问”的精彩讲述,让我犹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第一,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共产主义是我们社区工作者开展一切工作的的信心之源,也是我们的希望之本;第二,我们必须坚持为民服务。身在基层,群众就是我们的第一服务对象,当好人民的“勤务员”是我们最基本的素养和要求;第三,我们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注重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使基层党组织真正的成为凝聚广大群众的“主心骨”、化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基层社会治理的“桥头堡”。

其次,我认为征程之问,需要我们用先锋作答。

共产主义谁来实现?当然首先是共产党员。在锻造先锋队伍中,刘卓处长传授的“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秘籍”,教会我们如何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推动社区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去服务身边群众,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省委组织部杨尚主任讲述的《做实做细“三长制”工作》,教会了我们如何更有效地团结最广泛的社区人员,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最大程度实现自治,这本“经”,回去后我一定会好好学、好好“念”、好好践。

我还认为,社区之问,需要我们用治理作答。

省民政厅莫健飞处长、省应急管理厅宋立冬处长用大量的案例,让我更加明白:要想治理好社区,必须明确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突出党建引领;必须大力做好基础性、普惠性民生工作;必须整合资源、优化服务、提升环境;必须全力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必须时刻把安全这根弦绷紧。只有把这些工作落到实处,才能让群众感受到我们的服务是实实在在的,才能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 建立居民参与机制:鼓励居民参与社区事务,提高居民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可以通过建立居民代表大会、居民论坛、社区听证会等方式,让居民表达意见和建议。

2. 加强社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居委会、服务站等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提高社区组织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3. 推进社区公共服务:加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例如,提供良好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安全等方面的服务,满足居民的基本需求。

4. 强化社区志愿者队伍:鼓励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建立完善的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和奖励机制,提高志愿者队伍的服务质量和参与度。

5. 加强政府支持:政府应加大对社区治理的支持力度,提供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帮助社区提高治理水平。

6. 加强社区宣传教育:加强社区宣传教育,提高居民对社区治理的认识和参与度,促进居民形成良好的公共意识和行为习惯。

一周的培训即将结束,虽有万般不舍,却始终心怀感激:感激组织对我的信任,安排我来学习,何等光荣。感激各位领导的倾囊相授,各位与我一样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同仁们的一起成长,何等管用。感谢省委组织部、益阳市委组织部、益阳高级技工学校等的周到安排,何等关怀。我会努力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社区治理水平,让领导多一些放心、让群众多一些满意。最后,诚邀各位领导莅临衡阳高塘湾社区指导,我在衡阳等着您。

谢谢大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