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4)

文章来源:  时间: 2023-12-27 11:21

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专题培训示范班发言材料

辰溪县辰阳镇东星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刘明学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仁们:

大家好!我是怀化市辰溪县辰阳镇东星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明学。很荣幸能参加这次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专题培训示范班,首先感谢省委组织部给我们提供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同时,也非常感谢益阳市委组织部及益阳高级技工学校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环境,让我们面对面近距离聆听各位领导、教授的培训指导。学习中,通过专题辅导、工作交流、音画党史课、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等方式,让我们系统地学习了基层治理超前的工作理念、基层治理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及好的经验方法和好的路径,让在新时代背景和新发展格局下仍处于探索阶段的我们基层治理工作者感觉很实用,也很受用,同时也深刻领会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内涵、重要意义和重要要求,拨云见日,找准了工作定位和明确了目标方向。下面,我就浅谈一下个人体会和收获。

一是思想“解惑”,如饮甘露。一周的学习紧扣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仅精心设计了五个教学单元,而且安排了来自不同领域的领导及教授授课,答疑解惑。从张志初教授“科学回答新征程‘磅礴之问’的政治宣言”的专题辅导、龙宇副部长“‘三字诀’聚力推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有质有效”的工作交流,到“湖湘巨变”的音画党史课、金家堤支部陈列馆的党性教育,再到资阳区汽车路街道人民路社区的“睦邻党建”治理模式的现场教学等等课程,都像一座座“知识宝库”和“精神富矿”一般,让我沉浸其中,收获颇丰。特别让我触动的是把“现场”作为课堂,把体验作为教材,百闻不如一见,资阳区汽车路街道人民路社区在“睦邻党建”治理模式上的大胆探索——敬老爱心食堂、翰墨国学堂,赫山区桃花仑街道大渡口社区贴心服务——响铃问候、四点半学堂,让我们实地感受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创新精神、干事氛围、特色做法,让我对标先进找差距,促进思路再开阔、能力再提升。当然,还有太多不能列举的课程,让我真正尝到了知识的甘甜,精神的力量。

二是身心“解脱”,如沐春风。尽管我们来自全省不同的县市区,但相同的工作岗位造就了相通的工作内容,安全生产、防火防电、征地拆迁、信访维稳、拆违治乱,每一个词无时无刻不撩拨着我们的“敏感神经”,却又“乐此不疲”,翻译成网络上比较时髦的话,叫“痛并快乐着”。授课老师的精心教导,工作人员的周到服务,同学们之间的和谐相处,更是让我在充实的课程中感到了温暖和温馨。

三是行动“解困”,如鱼得水。在学习这段时间,每一天的学习,每一课的讲授,每一次的交流,都让我倍受启发、乐在其中。通过领导教授的指点,我提高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巩固和加强了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学到了“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三长制”、“睦邻党建”等社区治理切实可行的做法。同时对社区工作,特别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有了更深的思考、理解和认识,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行动基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