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县:“三个聚焦”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1-03 17:52

嘉禾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政治引领、组织建设、作用发挥,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政治引领,聚力培根铸魂。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离退休干部。坚持把“学思想”放在首位,通过“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动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微党课,老年大学利用课前5分钟开展微党课,把思政教育融入课堂,融入日常。组织观看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和《领航》《志在开慧》等红色爱国记录片。利用网上支部和送学上门等方式,让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有学”,县政协退休干部党支部在郴州设立临时党小组,党支部经常安排专人送学上门。

聚焦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不断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强化示范打造,持续推进“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抓实抓细党建工作,2023年县市监局退休干部党支部荣获“全省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县人大、县政协、县商业3个市级“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通过验收。高质推进“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对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行调研摸底,整合离退休干部支部活动室,明确建设标准,推进“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目前全县共建成8家“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

聚焦作用发挥,全力服务大局。不断引领离退休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增添正能量。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引导老党员主动融入建设现代化新嘉禾大局。召开重阳节座谈会,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共收到意见建议近40条。开展“五老”宣讲活动,组织“五老”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宣讲、留守儿童隔代教育公益讲座,宣讲36场,受众2.8万余人。引导退休干部党员在社区治理、志愿服务、调解邻里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作用,协助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余个,不断提升退休党员服务工作质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