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领“事上练” 担当“事上见” 长沙公务员培训圆满完成年度计划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1-03 17:49

长沙公务员培训圆满完成年度计划,5个类别16个班次培训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本领“事上练” 担当“事上见”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

“凡有星光处必有长沙青年,凡有创造处必有长沙青年,凡有奉献处必有长沙青年,凡有奋斗处必有长沙青年……”日前,伴随着一首声情并茂的《何为青年 青年何为》诗朗诵,长沙市青年公务员“强基赋能”训练营(第二期)正式结营。全市90多名年轻干部完成了为期5周的“充电”学习之旅,怀揣所学奔赴各自岗位,挥洒青春汗水,牢记“青年有为”。该班结营标志着长沙公务员培训年度计划圆满完成。

2023年是长沙市公务员培训提质年。今年,长沙分级分类分岗位开展培训,着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共计举办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外出专题培训、在职培训5个类别16个班次培训班,参训学员近2000人次,着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强化思想引领,锻造中坚力量

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首要标准是政治过硬。长沙公务员培训工作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把增强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课程的重要内容,统筹抓好培训的谋划部署和组织实施。

10月29日至11月3日,2023年全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在全国统一举行,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政治训练、廉政建设、安全保密教育等安排专题课程。

“加强学习、不断完善提升是人生的日常功课,是常做常新的一个必需。我们要成事成业,就要把这个日常功课做好做足。”此次培训班长沙共设6个分课堂,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罗缵吉在市委党校分课堂上殷切寄语,为全市691名新招录公务员扣好履职“第一粒扣子”。

今年9月,第二期全市公务员增强公仆意识培训班在永州道县陈树湘“绝对忠诚”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举行。63名学员通过专题党课、实景体验、重走红军路等形式,以直观的感受、沉浸式体验,实现思想的“再充电”、精神的“再补钙”。

瞻仰陈树湘烈士墓、红三十四师烈士纪念碑,在馒头岭树湘养伤的石洞里与时空对话……学员通过“忠诚之路”主题教学深切感受绝对忠诚之纯粹。在濂溪书院内齐诵《爱莲说》,走进周敦颐故居了解优良家风家训……学员通过“廉洁之路”主题教学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在葫芦岩石渡口重现红军抢渡潇水的场景,走进瑶寨聆听《红军战士“一碗情深”》的故事……学员通过“初心之路”主题教学对红军一往无前的英勇壮烈倍感震撼。

据悉,今年市委组织部先后于7月和9月开展两期增强公仆意识培训班,以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履职能力培训为重点,分“忠诚”“廉洁”“初心”之路三个专题,引导公务员们在沉浸式党性教育中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提升为民服务本领。

在每年度两次的任职培训中,长沙坚持重点提升新晋领导职务的公务员胜任职务的政治能力和领导能力。今年调训正、副科职258人,推动中层领导干部更快适应岗位职责。

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学员们通过培训更加坚定了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的决心,“不是感动‘一阵子’,而是受用‘一辈子’”。

强化按需培训 提升履职本领

面对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变革潮涌而来的世界发展形势,以及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国内竞争形势,长沙先进制造业如何巩固传统优势,打造新的竞争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9月10日,带着这个问题,65名来自发改、工信、科技等经济管理部门的业务骨干及产业园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为全市公务员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第一期专题培训班学员,从长沙出发,前往上海“取经”。

一周时间,学员们通过4堂专题讲座和5次现场教学,学习上海在自贸区改革开放、人民城市建设、超大城市治理等方面的生动实践。“此次求学给了我们‘不要有任何思想上的天花板’的思想冲击,也给我们植入了‘今天的基础研究,明天的技术,后天的产业’这样的创新赋能理念。”学员纷纷表示,所学内容正是身处经济战线上的他们所迫切需要的。

据悉,本年度两期公务员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班调训主体主要是市直经济类部门、区县(市)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产业园区、自贸区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分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两个专题,旨在为长沙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增效。

此外,长沙根据针对公务员从事专项工作需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按照年度培训计划,先后开展应急管理能力提升、推进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公务员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专题培训班,以及公务员管理业务、公务员面试考官能力提升、组工调研信息宣传等专门业务培训。

坚持“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长沙公务员培训工作分类别(岗位)、分专题量身定制每期培训班次课程,有针对性地开展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能力素质、知识体系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升公务员适应新时代的素质和本领。

强化实战导向 追求培训实效

培训的最终目标,是教育引导广大公务员群体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行动,转化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良好业绩。

长沙市委组织部高度注重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加强跟踪问效,引导学员把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结合起来,实现教育培训数量与质量、规模与效益相统一。每期培训班次均需完成1篇班级总结、每小组1篇讨论报告、1次交流分享、1篇新闻信息的“四个一”学习任务,深化学习成果转化,打通学用结合“最后一公里”。

《行业监管部门如何建立安全生产隐患全面排查、快速整治的工作机制?》《对城市基层应急管理的初浅思考》……今年8月,长沙市公务员应急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举行,极大提升了学员们的应急管理理论水平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学习期间,学员们通过总结、讨论、分享,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实际本领、谋划工作的思路举措,投身长沙打好今年“安全生产翻身仗”。市委组织部公务员三处负责人介绍,培训要求每个班级成立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强调自主学习、自主管理,通过严格管理不断强化学习成效,真正让学员把学到的好观念好方法融入实际,推动工作进步,打好发展“六仗”。

“从一片洼田密布的茭白之地发展成创新之城,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经验,对我们园区主特产业发展、湘江科学城建设、文化旅游资源拓展及国有平台公司升级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学习借鉴和复制推广作用。”作为全市第二期公务员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专题班的学员,岳麓高新区办公室主任刘东晓从“苏州模式”受益匪浅。

学习“苏州模式”服务园区高质量发展,他们来真的、干实的。很快,岳麓高新区参考市委组织部专题培训模式,组织核心人员分批前往苏州工业园开展高质量发展研学,希望“梅溪湖”“洋湖”对标“金鸡湖”,大学科技城对标“独墅区”,岳麓山风景区对标“姑苏老城区”,同频共振,实现高质量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