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三抓三促”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1-02 17:13

近年来,中方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抓好机关党的建设,以“抓教育促能力提升、抓队伍促规范提升、抓服务促作用提升”三举措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抓教育促能力提升

坚持把党员学习教育作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提高机关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开展集中学习。将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清廉机关创建等相结合,加强工作统筹,丰富活动载体。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思想,提升政治素质。开展专题学习。组织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的专题培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机关党建业务知识等。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在服务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的组织保障作用。开展实地学习。组织机关党员赴花桥镇无名烈士纪念碑、桐木镇“红军林”、铜湾事变殉难烈士纪念塔等红色教育基地,瞻仰英雄,缅怀先烈,弘扬传承革命精神,激励党员自觉用革命精神涵养奋斗力量,在学思践悟中担当作为。

抓队伍促规范提升

坚持将抓队伍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选优配强班子。将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注重从机关优秀党员干部中配强机关支部班子。按时做好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持续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选优配强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着力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组织。严格党员发展。高度重视机关党组织党员发展,积极将新调入单位的青年人才吸纳到党组织中来,在发展党员过程中,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各项制度,严把发展过程各环节,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加强党员管理。严肃机关党员组织生活,每月组织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党员按时缴纳党费,按时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确保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同时,做好党员身份鉴定、党员档案审核备案工作,为县直机关4名党员档案遗失的党员进行了身份鉴定审核备案,为15名档案存在问题的党员进行了调查情况审核备案。

抓服务促作用提升

坚持把抓好服务作为党建促进中心工作的重要理念,引导机关党员增强服务意识。公开承诺践诺。组织党员开展公开承诺践诺活动,每一名党员立足工作岗位实际,承诺本年度力所能及为群众办1-2件实事,主要包括帮助结对帮扶对象解决实际困难、为普通群众办理服务事项等。聚焦服务群众。在机关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点亮微心愿 党群圆梦行”五溪先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慰问机关生活困难党员,帮助农村困难群众。今年来,组织慰问机关生活困难党员82人,累计向困境家庭和群体捐款23万余元。开展结对共建。按照“硬件升级、软件变硬、保障有力、群众满意”的要求,以机关党建带两新党建为抓手,以党建引领发展为核心,开展“机关带两新 党建促发展”结对共建活动。为两新组织选派了70余名党建指导员,为企业送出助企纾困口袋书2000余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