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三个聚焦”打造过硬组工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1-02 17:12

近年来,桃源县委组织部积极适应新时代组织工作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干”三个方面,努力锻造一支过硬的组工“尖兵”,为桃源县高质量发展争先创优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聚焦“开口能说”,把“讲堂”作为进阶载体,增强比学赶超的内生动力。桃源县委组织部创新推出“组工讲堂”,着力把“讲学”作为全面熟悉组织工作、提高业务能力的载体,让干部在讲中锻炼、讲中收获、讲中受益。在统筹谋划上确保全覆盖。制定出台《关于开展组工讲堂的工作方案》,每周五下午定期开展组工讲堂,根据组织工作任务数量、业务范围、干部数量等情况合理安排讲课次数,干部根据各自分工自主申报讲课主题,由组工干部轮流上台“开讲”,截至目前,已开展50余期。在精心准备上做足课前功。要求组工干部在“备课”阶段坚持把涉及自己所从事业务的系列政策文件找准找全,坚持把新时代的组织工作要求与领导前辈的经验之谈对比取补,反复打磨理论讲稿和PPT课件,确保授课内容全而精、精而准,切实带动组工干部从单一型、知识型向多面型、能力型转变。在现场授课上力争求实效。要求组工干部“开讲”时,联系工作实际,讲出实效。如,讲到发展党员工作等程序性较强的“难点”时,负责具体工作的党员干部以自身的入党过程为例,把每一步事项讲清讲明。此外,负责讲学的同志还要对其他干部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真正实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

聚焦“提笔能写”,把“练笔”作为学习考验,增强以文辅政的能力本领。近年来,桃源县委组织部全方位加强组工干部写作锻炼,及时给干部“压担子、交任务、促练笔”。强化领导推动落实。出台《调研信息工作方案》,成立调研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部长任组长,负责全面调度,研究室负责调研信息的日常工作,制定调研信息写作排班表,确保人人都能“练笔”。严格奖惩传导压力。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对干部上稿进行排名公示,并将其纳入年度考核,未完成任务的不得评优评先。同时,根据干部上稿类型,把完成情况作为干部评选“学习之星、调研之星、业务之星、服务之星、创新之星”的重要参考依据,激励人人愿意“提笔”。踊跃参与成效明显。鼓励全体组工干部积极参与各类征文比赛和文稿撰写,推动形成人人动笔的良好氛围。

聚焦“遇事能干”,把“基层”作为锻炼舞台,增强干事创业的进取意识。桃源县委组织部创新推行“包片联点”工作制度,深入推进调研走访,让组工干部在基层一线锤炼提升。深入调研吃透实情。采取部领导联片、干部联一个乡镇(街道)和多个县直及驻桃单位的形式,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等内容,结合具体工作实际拟定调研选题。目前,以内设组室为单位,已征集了10个调研选题。谈心谈话传递关怀。在开展工作调研和指导的过程中,要求组工干部与基层干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思想动态、精神面貌,对基层干部在组织人事、基层党建以及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出谋划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下沉一线服务基层。组织12名组工干部到重点项目、工作专班等进行跟班学习,先后安排10名能力过硬的组工干部加入驻村工作队,“沉浸式”到基层一线锻炼,“全链式”“零距离”参与乡镇难点工作,让组工干部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接地气、增感情、长才干,确保在关键时刻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能为善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