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用红色文化为民办教育铸魂塑品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1-03 17:50

耒阳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耒阳市以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以传承优良革命传统为主线、以激发师生爱国情怀为核心,通过红色文化的顶层设计、建设阵地、丰富活动等途径,全方位开展民办学校红色文化教育,为民办教育铸魂塑品。

定红色制度,找准发力方向。2019年,耒阳市委审议通过了《耒阳市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按下全面开发利用耒阳红色文化资源富矿的“快进键”。耒阳市教育局党组立即响应,先后制定“五红六百”“八红四育”等活动方案,编辑出版《耒阳红色故事汇》、《耒阳红色人物清廉故事》等2套县级本土红色教育读本,出台《耒阳市教育系统红色教育“十要十有”工作要求》,找准学校红色文化教育“发力点”,着力打造红色教育品牌;各民办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结合实际,制定本校红色文化教育工作制度,开展多姿多彩的红色教育活动,让红色精神厚植校园,让红色基因代代传,点燃民办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建红色阵地,引领校园文化。在全市精心打造欧阳海学校、若兰小学等14所红色教育示范校,树立学校红色教育工作标杆;并大力组织全市中小学师生到红色教育示范校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共享红色教育建设成果,互通红色教育经验。全面推进民办学校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建好建强党在民办学校的工作基础和战斗堡垒,近三年,新建民办学校实体党支部3个、功能型党支部48个,选派民办学校“第一书记”26人、党建指导员70人,加强了党对民办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推进民办学校党支部阵地规范化建设,建好党支部办公室、党员活动室等主阵地,做到设施完备、标识统一、功能齐全;充分利用学校操场教室、楼道走廊、围墙悬梁等显眼位置和闲置空间,设计富有特色的红色文化走廊,将党建文化等红色因素融入环境设计中,将红色基因厚植于民办学校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让每处环境都能“育人”。

办红色活动,播撒革命火种。加强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持续将爱国主义教育落实在中小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根据学科特点,通过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观红色景点、诵红色诗歌、绘红色事迹、品清廉警句等方式,将红色元素引入教学课堂、纳入课题研究,切实将红色教育融入日常学科教学中,从小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红色的“种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建党、国庆、五四等重要时节和升旗、班会等重要场合,通过开展红色教育主题班会、党史征文比赛、手抄报竞赛、知识问答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师生积极参与到红色文化教育中来,形成浓厚的学英雄、向英雄致敬的文化氛围,增强师生爱党爱国情怀和“四个自信”,使全市民办学校在红色文化的加持下焕发出新的活力。仅2023年“七·一”前后,耒阳市闪亮之星舞蹈培训学校举办了“童心向党,舞动未来”学生才艺展演,金华小学组织了班级唱红色歌曲大赛,杜甫学校组织了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兰斋,正源学校组织了师生“韶山励志行”活动,将红色精神作为学校发展的底色,充分发挥其中蕴含的理想信念与爱国情怀,让红色文化更具吸引力、红色精神更加入脑入心,师生更加神清气爽、朝气蓬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