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四个强化”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1-04 16:59

近年来,祁阳市聚焦关键重点,坚持“四个强化”,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思想认识“提”起来。牢牢把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政治属性,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引导离退休干部听党话、跟党走。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身体情况,实行线上引学与线下送学相结合,定期将学习资料送到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手中,确保他们学习“不打烊”、思想“不掉队”。充分发挥涉老报刊杂志媒体的宣传作用,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三湘老干部e家”微信公众号的关注率和覆盖面,每年为老同志订阅《学习参考》《老年人》等报刊杂志6000多份。注重利用老干部党校、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资源,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教育实效。

强化组织建设,基层基础“实”起来。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制定实施《祁阳市离退休干部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按照应建尽建原则,规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00个、临时党支部18个,确保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编入一个党支部。发挥党组织管理监督作用,引导离退休干部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结合实际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切实加强流动党员服务管理,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的归属感和党组织的凝聚力。认真开展“六好”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创建省级示范党支部2个、市级示范党支部9个。完善巩固党支部联络员选派、优秀主题党日评选、支部结对共建等制度,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强化平台搭建,发挥作用“热”起来。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健全完善“银发人才库”,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引导老同志在各自熟悉的领域发挥余热。搭建建言献策平台,组织开展调研活动,鼓励老干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加油助力。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推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一肩挑”工作制度,构建“专业+普通”老干部志愿服务体系,全市成立47支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千余名老同志加入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助推城乡基层治理。搭建关爱帮扶平台,在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中建立关工小组,开展留守儿童、困难学生结对帮扶活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工作“紧“起来。发挥离退休干部工委的统筹协调作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市年度党建工作总体安排、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范围,压紧压实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责任。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建调研考核制度,加强日常调研督导,用好年终绩效考核“指挥棒”。严格执行党费全额返还规定,规范返还程序和开支范围,加强党费使用管理。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和负责人工作补贴制度,明确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联络员的职责,配齐配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力量,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中共祁阳市委组织部 李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