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珠晖区:立足精准务求实效 着力打造既“红”又“专”的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1-04 16:57

近年来,衡阳市珠晖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系列部署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对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既着眼于党性教育,又注重了专业能力提升,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以“走出去”为辅,先后举办模块化、专业化的6个班次的能力培训;以“请进来”为主,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教授、行业带头人等为全区党员干部授课,进一步健全培训机制,扩展培训空间,丰富培训内容,着力锻造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调查摸底,了解需求,突出问题导向。教育培训是筑牢干部思想防线,提升干部专业能力的有力举措。培育专业化干部,重中之重是要突出“精准意识”。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如何做到“精准”,区委为此做了大量的调研摸底和数据统计工作。一方面开展调研,精确了解全区干部学习需求。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座谈回访等方式对全区近五年新招录的135名年轻干部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发现有52.6%的年轻干部实践工作经验、实际问题的处置能力欠缺。同时采取发放单位调查问卷、与各单位班子成员谈话的形式,充分了解干部培训需求,48.6%的干部认为干部队伍专业素质有待加强,尤其在农口系统、经济系统、建设系统中,普遍反映专业能力亟待提升。在乡镇街道班子调研中,38.2%的干部认为干部基层工作能力有待提升。另一方面建立数据库,充分掌握全区干部培训动态。为了科学合理地安排全区干部培训,珠晖区建立了近5年的干部培训情况动态库,将5年来的干部培训动态登记入库,确保全区干部每5年一轮训,5年内不重复,不漏训,并且根据干部所从事的工作和所学的专业,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与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个人需求的无缝对接。

分层定岗,有的放矢,精准设置培训课程。在近年来的全区干部调训中,珠晖区充分运用调研和动态数据库的成果,把年度培训计划内的干部根据层级和岗位之别分成三批次进行调训,经多次衔接沟通,针对珠晖区的干部的培训需求设计出了独具特色的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第一批次的培训干部为党委序列干部、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教学内容首先突出党性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其次紧扣人才发展提出了人才引进新理念;同时深入解读深圳经验模式,提出思考、分析形势,现场教学点——天安云谷更是为建设新型服务体系提供了蓝本。第二批次的培训干部为政府职能部门正职、乡镇街道行政正职,在强调理想信念教育的同时,以促发展为核心,主要关注如何招商引资、振兴乡村经济、发展特色产业等,此外考虑到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性,珠晖区安排培训干部参观了深圳市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作为政府服务的对外窗口,它的全、精、专令人震撼。第三批次的培训干部为近五年内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年轻干部,针对年轻干部普遍存在的佛性工作态度,通过瞻仰邓小平铜像、参观展馆和专题心理课程,净化思想,塑造良好职业道德;而星河 WORLD 园区的新型创业模式——三元驱动模式,更是充分激发了年轻人的干事创业热情;同时珠晖区还开设提高执行力、行政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的理论课程,全面提升年轻干部业务素养,为干部队伍培养有生力量。

以学促思,学以致用,注重培训实际效果。干部教育培训的着眼点在于提高干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为使干部教育培训真正有实效,珠晖区首先突出从严管理,针对每一个培训班次,制订相适应的班级管理规定,严格做到上课签到、出校请假,带队领导直接负责,区纪委监委全程监督,确保培训安排不打折扣。其次在学习日程的安排上,利用课余时间,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专题课程和现场教学,有针对性开展分组讨论、集中交流和经验分享,将理论与实践相互印证,取得了绝佳效果。同时在全区发放学习资料,做到了一次学习,全区覆盖,并且鼓励参学干部在课程结束后就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与授课老师进行互动,与单位同事讨论交流,把学习的经验和问题带到工作实践中,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习培训真正取得实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