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构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新模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1-11 19:41

新宁县聚焦年轻干部后继有人根本大计,把教育管理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来抓,紧扣年轻干部成长规律,通过拓宽“来”的渠道、推动“质”的变化、加大“扶”的力度、突出“位”的激励,致力构建年轻干部教育新模式。

聚焦源头储备,拓宽“来”的渠道。坚持把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聚焦“党的建设、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城镇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采取“组织考察掌握一批、调研考核发现一批、实践锻炼识别一批、考试招录补充一批”等“四个一批”方式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建立法学法律、土木工程、城建规划、水利工程、旅游管理、农林畜牧、金融财会、医疗卫生等8大专业化干部资源库,先后吸纳入库各类专业技术特长干部480人。

强化培养历练,推动“质”的变化。着眼长远发展和现实需要,将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每年定期举办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年轻干部培训班,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创新推出课题调研、现场观摩、跟班试训等培训方式,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2022年以来县委组织部每年组织“赛场选马”活动,通过现场答题面试、平时考核、政治建设调研,从乡镇和县直机关遴选出60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动态管理,建立人才梯队。探索建立乡镇、县直部门“双向交流”锻炼机制,综合考虑选派干部专业背景和能力特长,2023年先后安排2轮共17名优秀年轻专业干部对口前往县审计局、县水利局、县住建局等部门跟班学习,帮助年轻干部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

健全帮带机制,加大“扶”的力度。不定期召开全县年轻干部座谈会、交流会,推行协同帮带模式,将年轻干部放在单位承担的重点项目建设、牵头的示范创建等任务中“手把手”帮带,邀请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工作方法新的40名领导干部担任导师,通过双向选择、统筹指定等办法,实行“1+N”帮带、“1+1”结对,“面对面”向年轻干部传授工作技巧和经验,严格落实导师与帮带干部“一月一谈心”制度,及时掌握帮带干部思想、工作动态、成长情况和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对帮带干部进行心态教育和心理疏导,确保帮带干部在组织教育、激励、关怀下健康成长。

适时选拔任用,突出“位”的激励。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理念,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所需,健全年轻干部常态化选配机制,坚持把干部资源库作为选拔干部的主渠道,突出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任用“三优先”机制,即班子换届时优先选配优秀年轻干部,职位空缺时优先补充优秀年轻干部,班子调整时优先配备优秀年轻干部,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思想,及时把有发展潜力、需要递进培养的干部选配到重点岗位历练,帮助干部在历练中强筋壮骨、茁壮成长,自年轻干部培育管理模式实施以来,先后从干部资源库提拔18名年轻干部进入县直机关和乡镇领导班子,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学历层次水平,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罗治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